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新闻圆桌

于建嵘:中国无中产阶层 因相应社会责任未形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5日17:42

  嘉宾简介:于建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观点:中国没有中产阶层,是因为还没有形成这个阶层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独立意识、独立观念和政治权利。

  中国有钱人是很多,但我说中国没有中产阶层,主要是从社会责任、独立意识、独立观念和政治权利这方面来考虑。因为要作为一个阶层,就必须有相应的阶层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政治权利。

  拥有两套房子是中产阶层吗?白领是中产阶层吗?不是。中产阶层起码要不为基本生活所累。我们的白领如果哪天没有工作了,没有社会保障了,和农民工区别不大。还有现在的大学生,原来他毕业后起码能进所谓的体制内单位,但现在大量的大学生一毕业就直接进入社会底层。

  有个律师跟我抱怨说,他在北京都当了5年律师了,但自己的户口就是进不来。我说,这很正常,不要认为一个律师就可以超越民众了。白领为何跟农民工列在一起了呢?这里不是指他们获取经济利益的能力有差异,客观说,白领比民工赚钱的能力强一点,但是从社会处境来说,或者说从政治地位上来说,他们都是一样的。(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