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医学类毕业生上岗需经培训 本科生需3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5:21

  医学类毕业生未经培训不能上岗?

  深拟出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 讨论稿正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鲍文娟)作为深圳医改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至关重要。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深圳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试行)》)正在征求意见。

  该办法一旦实施,这意味着自2015年起,未取得该培训合格证书,医学类毕业生将不能被聘用为深圳的临床医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会对公立医院的人才建设、编制管理、人事管理等产生重要影响。

  本科毕业生要培训3年

  住院医师是对病人进行全程诊治的一线医生,他们收治病人、记录病程、进行临床操作,但必须接受主治医师等指导和监督。

  深圳面临着医疗后续人才紧缺的问题。深圳大学医学院刚成立不久,本地培养人才缺乏,而随着大量医院的扩建和新建,深圳医疗人才需求高峰即将到来,该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深圳吸引医疗类人才。

  根据《实施办法(试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象是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拟在本市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工作的医学专业毕业生,目前是将其培养成能独立承担疾病诊治的临床医师。本科毕业生培训时间为3年,毕业研究生则根据其已有的临床经历决定其进入的培训阶段。对于达到执业医师报名条件的培训对象,培训医疗机构应组织其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深圳将为此专门成立由市卫生与人口计生委、市财委、市编办、市人社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来负责统一协调培训工作。根据实际需要,“市联席会议”可委托国家重点医学院校附属医院或省级以上综合医院培训基地培训学员。

  培训经费由政府埋单

  根据该试行办法,自2015年起,深圳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再聘用未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医学类毕业生作为临床医生。这意味着该办法实施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只能公开招考有3年以上临床经验的住院医师,而培训专项经费将由政府埋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种建议是将学员身份定位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依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调整其劳动关系。即学员先参加职员资格考试,获得“准职员”资格后再进行培训,而在培训期间通过双向选择建立人事关系。

  由于培训时间较长,无论采取“单位人”或“社会人”的模式,用人单位都将在短期内面临一线人手短缺的问题,可以采取逐步过渡或设置非常设岗位的形式解决。

  学员的待遇如何?

  该试行办法中也有规定,学员生活补助参照深圳事业单位普通雇员初级专业技术岗位工资福利性经费核拨标准,由培养单位发放,并参照所在医院本单位职工发给夜班和加班补贴,并享受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公积金等社会保障。

  被聘用后待遇如何?

  而学员培训合格后被用人单位聘用的,在培训医疗机构的培训年限计为用人单位工作年限。学员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后,具备直接聘用为市事业单位职员资格,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确定工作岗位。

  办理聘用手续时,学员需与聘用单位签订至少五年的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