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百度等五公司宣布将不兼容360 张朝阳否认参与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6日02:09
  本报讯 (记者李斌)360与腾讯的主战场暂告平息,边线又现战火。昨天上午,金山出面发起金山、百度、遨游、可牛、搜狗5家公司召开联合发布会,公布360的八大谎言,称若360继续一意孤行,5家公司的客户端软件将都不兼容360系列软件。据悉,这是继腾讯在装有360机器上停止运行QQ后,互联网第二批企业联手对360“宣战”,一旦实施,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将迎来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不兼容事件。

  五公司宣布不兼容360

  昨天,五大厂商在宣言中揭露360长期以来打着“安全保护”和“用户大于天”的旗号,实施的却是“恐吓用户”和“利益大于天”的行径,这种挟持民意、恐吓同行的做法,严重伤害了用户的知情权,破坏了中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360是中国互联网最大安全谎言,必须向中国网民道歉。如果360一意孤行,坚持欺骗和绑架用户,五大厂商将选择不兼容360系列软件。

  此消息一出,又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恐慌和愤怒。一旦5家公司真的一起实施对360的不兼容计划,将给用户带来不小的麻烦。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这5家公司并未采取实质性措施,也没有收到用户反映不兼容的情况。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认为,这几家公司是在趁腾讯和360大战之时瓜分市场,金山、可牛是在觊觎360的免费杀毒市场,百度是对杀毒软件和即时通讯工具都有所图,搜狗、遨游则是趁着用户被逼卸载360浏览器的机会,试图争夺360的浏览器市场。孙杰指出,这5家公司也是在用绑架用户的作恶思路给360施压并分割市场,虽然尚未真正实施,但是也会被用户唾弃。

  张朝阳否认将与360不兼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天五大公司发布该宣言时打着包括搜狗在内的“五大厂商”的旗号,但搜狗并未派代表出席发布会,大会主持人解释是搜狗CEO王小川临时有事不能出席。不过,就在该发布会结束不久,搜狐董事长、搜狗公司的控股股东张朝阳随后在其个人微博中对此事表态,否认搜狗将与360不兼容。搜狗公司CEO也紧接张朝阳的微博之后表态同意张朝阳的说法,称“搜狗以前不会,以后也不会胁迫用户做过激行为。”

  对于搜狗的反常做法,发起本次联合宣言的金山安全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搜狗和张朝阳内部沟通出了问题”,因为此前搜狗的王小川在与金山等公司会面时,完全同意参加该计划。

  交战双方暂且休战

  截至昨晚,360虽然召回了扣扣保镖,但依然保留隐私保护器继续供用户下载。好在绝大多数的用户都已经可以同时安全使用360和QQ软件。不过,360昨天一整天几乎陷入沉默,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对金山等公司的“挑衅”也置若罔闻。腾讯方面也暂时恢复平静,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双方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