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吉林市珲春街商业大厦发生火灾 > 10吉林火灾消息

吉林商厦火灾续:80多位老人火海大逃亡(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07日02:26

  记者昨日从吉林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日发生的吉林商业大厦火灾(详见本报昨日第13版)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另有24人住院、3人留院观察,住院人员中没有重症患者。大火已于5日21时30分被彻底扑灭。截至昨日8时30分,搜救工作已结束,转入现场勘查阶段。

  今年全国最严重火灾

  据介绍,吉林商业大厦始建于1987年,199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共分5层,每层分3个经营区,主要经营家电、服装、鞋帽、家具等。火灾前,大厦内共有经营业户64户,管理人员49人,经营人员325人。

  昨日,吉林省召开加强冬季消防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总结此次事故教训。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大松在会上说,此次火灾是近五年该省发生的最为严重、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火灾事故,也是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惨痛。目前,虽然事故原因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从中已经暴露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消防安全能力薄弱、防火检查不经常、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

  另悉,从即日起,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45天的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商场、市场、宾馆、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是重点排查对象。

  80多位老人集体自救

  记者了解到,火灾发生时,有一支80多人的老年舞蹈队沉着应对,通过自救聚集到安全位置,最后全部获救。这是本次火灾中最为成功的一次集体自救和营救行动。

  5日9时20分,张丽英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吉林商业大厦五楼的铭阳老年舞蹈班里跳舞,和她一起的还有80多位老人。正当她们兴致勃勃地跳着形体舞时,舞蹈班的老师王秀梅突然冲进来大喊:“楼下着火了!大家快点跑!”

  张丽英和大家冲出教室门时,发现楼里一片漆黑,有一些老人急得哭了起来。危急之中,张丽英大喊:“大家不要慌,排好队,上窗户边上的缓台。”在她的组织下,80多位老人排着队上了缓台。

  随后,张丽英拨打119,告知消防部门商业大厦的火势,以及她们被困的准确位置。“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大家不会放弃我们不管的。”张丽英事后告诉记者。

  随着浓烟越来越重,人们不得不向着更高的地方攀爬。距离缓台一人多高的地方,有一段梯子直通楼顶。于是这些老人开始了沉着冷静的疏散。这一过程中,有4名男子加入了营救行列。下面有人托着,上面有人拽着……通过这种秩序井然的你拉我拽,就在大火迅速蔓延的时候,80多名老人都成功地爬上了天台。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舞蹈老师吕海英依然非常激动,“现在想想,当时要不是大家沉着冷静,恐怕没有几个人能上去。”

  由于准确报告了受困的位置,消防队员很快就赶了过来,用云梯将他们解救出来。当最后一个老人被成功解救出来后,大家紧绷的心才彻底放松下来,很多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商户损失正在统计

  目前,商户的损失统计和保险理赔工作已经启动。

  昨日上午,商厦的商户开始凭身份证件分批进入商厦内清点货物,统计自己的损失情况。为防止进楼人员吸入未散的烟尘,商户在进入商厦时要先明确需拿出哪些商品以及商品在楼内的位置,以尽量缩短时间。

  另据了解,相关保险公司已派出工作人员到商厦随同商户一同进楼评估商户的具体损失,涉及人身保险的公司已派人到医院展开相应的调查工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