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10月CPI或冲高 多部委拟联合控物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2:50

  10月CPI或冲高_多部委拟联合控物价

  孟斯硕

  据媒体报道,目前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多部委正在联合制定相关的价格控涨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紧张制定应对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措施,并拟对蒙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危害的行业进行政策补贴。

  按照数据公布时间表,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专家普遍认为,10月份CPI或将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再次冲高,如果整个四季度物价水平或将在较高的位置上运行,一些价格方面的改革,譬如电价调整、水价等资源价格改革的时间表,可能会再次被推迟。

  根据发改委近期公布的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本次监测针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大中城市,监测食品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与9月份相比,共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一方面是国内流动性过剩以及国际粮食价格不断攀升,市场的通胀预期被推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逐渐回暖,市场需求也很旺盛。”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据了解,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外加干旱、台风等天气因素影响,7月份国际市场上小麦期货价格创下37年以来最大单月涨幅;8月5日俄罗斯宣布暂时禁止所有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推动连续两月涨势不减的芝加哥小麦期价当日暴涨60美分,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创下逾80%的涨幅。

  而不断上涨的国际粮食价格也令国内农产品价格倍感压力。国内农产品市场近期涨势也处于领先位置,短短两个月时间,国内标准棉的现货价格从9月的1.8万元/吨大幅上涨到11月的2.8万元/吨。

  随着食品价格不断上涨,10月份CPI再创新高几成定局。10月份的“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显示,10月CPI预测均值为3.95%,中位数为4%,远远高于9月份3.6%的水平。

  “目前市场上通胀预期的确非常强烈,但是物价的上涨应该是短期的,从目前来看,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物价没有大幅上涨的基础。”郝大明表示。

  针对此前市场关于“四季度是资源类价格改革的时间窗口”的判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永军告诉记者,如果四季度价格水平的确很高,则有可能会再次推迟。因为改革应选在成本和压力最小的时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