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裸捐数百万资助大学生 称不准备给子女留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8日03:25

  裸捐数百万资助大学生

  湛江离休老干部陈光保承包荒地种果树,不准备给子女留一分钱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王吕斌 通讯员 梁国良 劳森 丁智明

  他叫陈光保,被雷州人亲切称为“保伯”。他官至湛江市政协主席,从正厅级干部的位置上离休后却未到老干所休养,而是跑到偏僻的雷州半岛承包了4700亩荒地开荒种果树,把果场的全部收入都用来资助大学生。今年8月底,他拿出105.2万元,奖励雷州409位优秀学子。此前的两年,他都拿出100万元的农场收益用于助学,甚至卖掉了他在湛江市区的唯一一套房子。他不准备给五个子女留一分钱。有媒体说,他是真正意义上的“裸捐”。

  离休后开荒办果园

  陈光保居住在雷州市北和镇乡间的二层小屋被果林包围着,客厅的窗户始终开着。他每天都要忙着接待一批又一批来自全省各地的群众,充实的生活让陈光保很难有空暇去回忆十年前的峥嵘岁月。

  1994年,63岁的陈光保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职位上离休。翌年同湛江市委、市政协的离退休干部到徐闻参观农民种芒果。陈光保在雷州北和镇仙过岭发现,当地有几千亩荒山闲置着,于是就跟镇、村的干部商量并开始了租荒山种芒果、甘蔗、香蕉等。陈光保说,当时他只想通过此举,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但没想到开始几年,果园都处于亏损状态。

  但他一直在苦苦坚持着,直到十年后,果园才真正实现较大的盈利。此时,陈光保做腰椎增生手术失败,致双脚残疾,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

  曾卖房资助大学生

  果场刚开始赚钱,陈光保就把赚到的钱用于捐资助学。2007年,陪伴了陈光保近半个世纪的老伴先他而去,陈光保在慈善路上并没因此而稍稍驻足。他甚至把自己在湛江市区的三室一厅住房以26万元的价格卖掉,用于奖励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

  那年雷州有409人考上一本,陈光保欲拿出了105万元奖励优秀学子,但当年果场收入只有80多万元。陈光保打电话给小女儿陈席,女儿连夜带着20万元从广州赶到雷州。在把105万元全部捐出去之后,陈光保才发现,果场已经连买化肥的钱都没有了。

  陈光保9岁起给地主放牛,家贫无法读书,常带着粪筐在私塾外面听老师讲课。现在,保伯最大的愿望便是让乡下的孩子们读好书。

  子女支持他的做法

  陈光保捐钱大方,对家人却显得吝啬。他就把自己每个月9500元的工资连同从果场的收入,用来奖励学生和老师。对年已古稀的亲弟陈平却未特别照顾。陈平仍生活在雷州农村,生活清苦。60岁的妹妹陈桂英也靠每月1200元的退休金生活,照顾陈光保是她的“义务劳动”。

  保伯五个子女上大学、找工作全凭自己,他“一点忙也没帮”,但保伯的举动并未招致家人的反对,这让他备感欣慰。保伯的小女儿陈席是暨大教师。她表示完全支持父亲“不留子女一分钱”的做法,“我们为父亲感到骄傲——可能,这就是父亲追求的人生真正意义。”

  对话陈光保

  不要回报,只要他们做好人

  新快报:为什么要选择助学呢?

  陈光保:人才强国,有了人才,才能改变贫穷的面貌。我以前当海康县县长、县委书记,就认为教育是最要紧的。

  新快报:你跟帮助过的孩子熟悉吗?

  陈光保:我不认识他们谁是谁,但他们过年过节都会来看我。

  新快报:你想过让他们回报你吗?

  陈光保:我不要他们回报,我跟他们说,当官要当好官清官,要全心全意为国家做贡献。做人要做好人,为老百姓做好事。

  新快报:听大家说,您过世后不准备给孩子留一分钱遗产。

  陈光保:我跟孩子说,第一,我们家三代长工,本来就没有财产。第二,我是共产党员,为什么要留钱?第三,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以前我打游击的战友,好多被杀了。我两次逃生,活了快80岁了,我再捞钱,怎么对得起战友啊!

  新快报:您想过您过世以后,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怎么办吗?

  陈光保:我搞了一个基金会,我的农场从明年起就叫“重教助学基金会农场”,赚的钱和捐出去的钱,委托雷州市政府的同志监督。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