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抗生素滥用状况调查:“万能药”隐患重重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1月11日09:30
  天津北方网讯 :明天是第二个世界肺炎日。一项最近调查数据显示,由于严重滥用抗生素,目前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率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6%上升到近年87.6%;对红霉素的耐药率已近100%,而严重的儿童肺炎近六成与肺炎链球菌有关。专家紧急呼吁,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儿童肺炎。

  抗生素,通常被人们称为消炎药,无论是头疼脑热、牙疼腿酸,似乎吃上几粒就能药到病除。然而,这种貌似“万能”的抗生素,如今却越来越暴露出它另一面的危害。近日记者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近年来天津药监部门加大对抗生素类药物的监管力度,目前天津医院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现象有所下降,然而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抗生素滥用现象仍不容忽视。即便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感冒”,在患者盲目追求疗效、医院利益驱动和药品购销市场尚存漏洞的多重助力下,也用上了高级的抗生素,专家担忧,这种貌似“立竿见影”的方式实际上将给患者的健康带来更为深远的负面影响。

  患者因素:抗生素被视为“万能药”

  患者心理1:输液消炎好得快

  昨天(11月10日),市民小王因患感冒到天津一家三甲医院看病,医生在病历本上写下:鼻塞、流涕、头疼、咳黑痰,听了双肺,验血之后,医生给他开了两盒中药。“用不用开一些消炎药?”面对小王的这个问题,医生回答不用。“用不用输液?”医生的回答同样是不用,并告诉他多喝水、多休息就行。两盒治疗感冒的中药,医院收小王64元,验血35元,加上挂号费4元,小王一共花了103元。他觉得,医院“太黑了”,“这么多钱输液也够了。”小王说,他之所以来医院,就是奔着输液能好得快点,不影响转天上班。担心吃中药好得慢,走出医院后,小王决定还是到附近一家药店买点消炎药。

  患者心理2:好买易吃很方便

  实际上,很多市民都有在家里准备小药箱的习惯。一位市民向记者展示了他家的药箱:头孢、罗红霉素、阿司匹林、严迪、诺氟沙星……用他的话说,“消炎、解热、镇痛,应有尽有”。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家里备点药很方便,去医院看病得排队,加上化验、检查,大医院看次病少说得半天,价格还贵,“药店的抗生素便宜,不少药店不用处方,买起来也容易。”一些市民“久病成医”,得了慢性病就自己随便找点药吃。这次吃了这种药病好了,下次生病继续吃。“实际上,大多数感冒即便不吃药也会好,但很多患者不明白这个道理,还以为是自己吃对了药。”一中心医院一位医生说。

  医院因素:“杀鸡用牛刀”普遍存在

  医生说法1:病人让用我能不用吗?

  “更多人习惯把抗生素叫消炎药,有个头疼脑热会习惯性地吃几片。”一中心医院的这位医生无奈地表示,其实,抗生素只适用于细菌引起的炎症,对临床中大量病毒引发的疾病,例如病毒性感冒,根本没有疗效。而且人体内大量正常有益的菌群互相制约,可以保持体内微生态平衡,如果滥用抗生素治疗,会引起菌群失调,反而会导致其他疾病。

  采访中,多位医生对记者表示,临床中,绝大部分患者看重的是疗效,尤其是一些没有基本医疗常识的人。一位专家介绍,长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用药时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而目前,即便是感冒发烧,病人也常要求静脉输液,以前常用的肌肉注射都很难看到。

  医生说法2:化验漫长临床不好操作

  “抗生素的使用是要有细菌培养的结果的,这个化验需要很长的周期,而临床实际操作是不可能让已经处于危险的病人等待这个结果的,所以就会出现使用特别高等级的抗生素去把可能很低级的细菌杀死的局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医保费用其实非常有限,“我们是最难做的一群,既要跟医保周旋为患者争取最大保额,还要让患者和家属理解,抗生素要根据细菌培养和药敏实验的结果来调整,可能吗?”

  据介绍,抗生素细菌培养实验至少要3天,而且要重复三次,很多患者不可能一等这么多天才让医生治疗,而一些医生也不可能去冒病人因等待实验结果而出现不测的险。对医生而言,抗生素的使用与放弃,是个悖论。

  市场因素:药品销售管理有空可钻

  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社区医院,像感冒这样的小病想开抗生素相当容易,一位刚看完病的市民说,“只要听说有感冒症状,医生随便给你看看就开始开药,想开什么药都可以和医生商量着来。”

  紫金山路、卫津路附近几家药房内,记者发现,药品也是想买什么都能买,各种消炎药、退烧药共有几十种,像“阵痛定”“青霉素”这类注射药,即便没有处方也能买得到,售药人员俨然成了兼职医生,积极向来者介绍着这个病该用什么药,这种药对治病有什么好处等等。虽然药监部门规定,对抗生素类药物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但由于目前缺乏监管力度,让一些药店钻了空子,对抗生素类药物的售卖比较随意。

  业界声音:“以药养医”导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发不良反应最多

  据介绍,从2009年天津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看,抗生素引发的不良反应数量最多、所占比例最大,依然占据首位。除去患者“自己给自己当医生”“在药品的选择上不对症用药”外,问题还来自于医疗机构。“虽然我国及天津市出台了一些政策,减少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行为,但有些医疗机构医生开药仍然存在"大处方"现象,导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宋立刚介绍。

  住院病人抗菌药50%使用不合理开抗菌药医生经验很重要

  天津感染病研究所所长宋诗铎教授说,“自青霉素问世以来,就不断有细菌对各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细菌很"聪明",抗生素要把它们杀死,它们也会想方设法存活和繁殖,能够活下来的就是耐药菌株。某种抗生素用得越多,就越容易产生耐药性,只有合理使用抗生素,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据天津感染病研究所一项调查显示:天津市医院抗生素使用不合理现象从2007年的60%降为30%,但住院病人抗菌药物至少50%使用不合理,情况不容忽视。宋诗铎表示,天津住院病人抗菌药物至少50%使用不合理,主要表现在:预防使用不合理、缺乏明确指征、选药不对、剂量不对、疗程不对、给药间隔不对、缺乏病原性检查。目前,由于没有区别细菌和病毒的“金指标”,因此开具抗菌药物,医生的经验格外重要。

  宋诗铎还表示,儿童作为特殊群体,用药有特殊的规定,喹诺酮类药物易引起不良反应最多。含苯甲醇成分的注射液禁止给儿童肌肉注射。一些感冒药对于儿童来说要慎用,如含抗过敏药成分、含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

  对策:严管医生用药权限提高市民保护意识

  据介绍,为推进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2009年3月23日,卫生部办公厅就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问题下发通知(卫办医政发〔2009〕38号)。通知提到,要严格执行抗菌药物的“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分级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医师使用抗菌药物的处方权限,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特殊使用”抗菌药物须经由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委员会认定、具有抗感染临床经验的感染或相关专业专家会诊同意,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医师开具处方后方可使用。医师在临床使用“特殊使用”抗菌药物时要严格掌握适应症状,药师要严格审核处方。紧急情况下未经会诊同意或需越级使用的,处方量不得超过1日用量。而在监管程序中,由哪些部门具体负责,怎样实现对医生的监管,则成为一个操作层面的问题。

  专家表示,合理管住抗生素,不仅需要国家重视,医疗机构、销售渠道严格监管,还需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医疗卫生常识。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