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买菜达人成弄堂团购明星 当家人省钱各有招(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11日14:01
天天挎着菜篮子的“当家人”各显神通使出省钱绝招
天天挎着菜篮子的“当家人”各显神通使出省钱绝招

  越江买菜、妈妈小食堂、私家小菜园……

  当家人成“抠门达人”

  晚报记者 李一能 报道

  眼看物价水涨船高,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那些天天挎着 “菜篮子”的“当家人”了。

  “什么都可以省,但一定要保证让家里人吃好。 ”如今家庭主妇、煮夫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守住钱袋子,于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每个家庭的当家人都拿出了各自省钱绝招抗“涨”。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如今“抠门”的当家人在家庭中地位越来越高,家人不再嘲笑他们的斤斤计较,转而报以“抠门有道”的称赞。在涨价时代,更多人开始理解当家人的 “抠门”,并认为这是勤俭持家的另一种称谓。

  “抠门”老妈让女儿感动落泪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你要节约点了……”这是周阿姨最近对女儿常说起的一句话。周阿姨正在读大学的女儿楠楠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对母亲的唠叨经常嗤之以鼻,在她心目中妈妈就是“抠门”。

  周阿姨家是标准的工薪阶层,她自己多年前已经退休,家里收入主要靠丈夫一个人,现在女儿正在念大学,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还要赡养年迈的婆婆,家里经济情况并不宽裕,于是,“抠门”就成为了她多年养成的习惯。

  “用电热炉烧水从来只在晚上11点后,因为那时电费半价,可以省点;交通卡则是掐着点用,甚至与人合用,这样可以享受换乘优惠;拖地板的水从不倒掉,积着可以冲厕所……”楠楠说,她曾经非常不理解母亲的“抠门”,甚至不好意思和朋友们提起,觉得很丢脸,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她一下子改变了对母亲的看法。

  最近菜价猛涨,楠楠在学校也经常听到同学们在谈论,但她自己却没有什么切身体会,一是因为她从不买菜;二是家里的饭菜质量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每天饭后,周阿姨依然会给楠楠端一盆削好的苹果。有一天楠楠进厨房,意外发现家里有两种规格的苹果,一大一小,于是就问母亲是怎么回事。周阿姨回答说:“大的给你和奶奶吃,小的我们吃。 ”

  原来,最近苹果价格涨得很厉害,周阿姨知道女儿喜欢吃,可又觉得太贵,于是就搭配着买,大的好的留给女儿和老人吃,她和丈夫就吃差一些的,这样买苹果的总支出还是和涨价前差不多。楠楠这才猛然想起,最近饭桌上菜的品种似乎少了,不过都是自己和奶奶喜欢吃的,而爸妈喜欢吃的菜却很少看到。

  看着正在削苹果的母亲,楠楠鼻子一酸,躲到自己房间哭了好一会儿,原来妈妈从来就是对自己 “抠门”,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和老人。

  回到学校,如果再和同学聊起物价上涨的话题,楠楠总是会向同学炫耀:“不怕,我家有个‘抠门’老妈。 ”

  “买菜达人”成弄堂“团购”明星

  家住老西门的姜女士,最近在弄堂里的人气直线上升。每当清晨姜女士提着菜篮子出现在弄堂里,邻居们都会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去买菜啦?你买什么记得也帮我带一些回来哦。 ”对此姜女士已经习以为常了,因为街坊都知道,姜女士是位“买菜达人”,总能买到便宜的菜,于是她就成了弄堂里的“团购”明星。

  对于邻居们的要求,姜女士从不拒绝,每次都是满载而归,然后挨家挨户帮邻居送去。但邻居们并不知道,姜女士“买菜达人”的本领却是靠跑了无数菜场才练就的。

  自从菜价出现上涨以来,姜女士就感觉日常生活开支压力变大了,小区附近菜市场里菜的价格也不断攀升,因此从几个月前,她就开始寻找便宜的买菜地点。首先她想到的是郊区,姜女士曾经一大清早坐车赶到奉贤去采购,没想到那边的菜价也不便宜,那是因为当地的住户不多,市场经营状况不好,菜价反而降不下来。

  郊区采购不成,她又前往一些大的农贸市场踩点,虽然那边的菜价便宜不少,但采购量必须很大,而且交通也不方便,经常去也不太现实。

  最后,姜女士在浦东找到一个小型菜市场,坐车过去很方便,那里的货源主要来自外地,由于当地居民很多,且都是工薪阶层,所以生意非常好,价格也比许多地方便宜不少。于是,“越江买菜”就成了她的秘诀。

  当姜阿姨成为弄堂的 “买菜达人”后,每天找她“团购”的邻居越来越多,又一个想法出现了:“以后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包辆车,去农贸市场批发一些菜回来,只要量大,肯定还是合算的。”姜女士说,做“买菜达人”其实很辛苦,但她乐此不疲,因为采购量大的话,她自己也合算。现在邻居们看到她都眉开眼笑,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妈妈小食堂”让儿子有面子

  张赟是市中心一家公司的小白领,每天中午,他习惯和同事去周围小饭店吃饭。随着物价上涨,张赟明显感觉压力很大,开销大了,就是工资没变,每天中午花二十元吃饭变成“奢侈消费”。

  有一次,张赟向母亲抱怨起这件事,妈妈就随口说了一句:“那么下周起开始带饭吧。”张赟先是觉得可笑,因为自从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从家里带过饭,但稍后想想这也不失为一个省钱的好办法,于是几天后,张赟的包里就多了几个饭盒。

  张赟发现最近带饭的同事不少,每天中午在公司热饭还需要排队,许多还是以前一直下馆子的“饭友”,一问都是为了省钱才带饭的。一起吃饭时,张赟的饭菜总是让同事们羡慕不已,因为他有一个厨艺高超的老妈,一次一个同事开半玩笑地说:“和你妈商量一下,让我也搭个伙得了。”张赟回家把这件事当成笑话告诉妈妈,没想到妈妈竟一口答应:“好啊,你问问还有没有其他同事要搭伙,我多做一点你一起带去。 ”

  张赟妈妈是这么打算的,菜买得越多越便宜,多烧一点也不费什么力,每份饭稍微赚点钱还可以补贴一下自家开销的成本,现在天气冷也不怕饭菜变质。现在每天上午,张赟拎着一大堆饭盒去上班,他的“妈妈小食堂”也成为了公司同事热议的话题,要想订餐还得预约,毕竟量少价廉,实在是供不应求。

  “你有这样的老妈真幸福。”有不少同事都这样对张赟说,他觉得自己以前太小看老妈了,没想到除了抠门和精明,居然还有不错的生意头脑。

  “种菜抗涨”招来无数菜友

  几年前,王老伯从山西农村老家来到上海帮女儿带孩子,这样的生活令他百无聊赖。但几个月前随着物价上涨,王老伯突然觉得可以利用一下他的“专业知识”,帮助家里解决一下“菜篮子”问题,那就是种菜。

  王老伯所居住的小区地处郊区,每户底楼都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他早就想利用这片地来种些果蔬,但家里人一直对他的想法很不屑:菜又不贵,您老犯得着这么折腾自己吗。如今菜价上涨了,家人也就同意了王老伯的要求,让他去试试。

  找人从老家带来点种子,王老伯开始四处寻找肥料,搞不到化肥,院子里种菜又不能用粪肥,最后他在旁边河道开挖的工地发现河泥,这就是不错的肥料。

  带孩子王老伯也许不拿手,但种菜可是他的专长,作为一名农民,他把荒废已久的种菜知识全部拾了回来,开始专心经营他的小菜园。他惊讶地发现,虽然是城市,但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种菜,按照他的计划,菜地都不会闲下来,一整年家里都可以享用各种新鲜蔬果,而且绝对绿色环保,鲜美可口。

  不久前,王老伯的第一批青菜和辣椒丰收了,家里的窗框上挂满红灿灿的辣椒,让他仿佛回到了山西老家的农舍。除了自己吃,他还准备一些送给邻居,没想到邻居们对他种菜的技术更感兴趣,纷纷上门讨教。

  王老伯会种菜的消息在小区传开后,很快就多了很多“菜友”,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他们时常聚在一起交流种菜心得,收获后互相赠送。对王老伯而言,种菜不仅降低生活成本,也让他找回了久违的快乐,更成为邻里和谐相处的一种社交方式。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