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韩官员称货币战难解问题 尽力化解中美分歧(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2日03:41
参加G20峰会的“第一夫人”在昨日的工作晚宴上举杯畅饮


  崔源起

  韩国外交通商部

  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

  货币战尚无法根本解决

  东方早报:采用20世纪80年代对待日本那样的做法,限制中国贸易出口是否能有效缓解贸易不平衡?

  崔源起:中国从日本当年的教训中——在美国压力下签订《广场协议》和结构改革——学到了一课。由此,中国应该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带来危害。因此我认为,中国不会屈服美国在出口限制方面给出的压力。但类似一贯做法,中国或将在一定程度内进行调整。

  东方早报:未来会打一场货币战争吗?G20峰会有望就此达成协议吗?

  崔源起:货币战争,或全球经济失衡,这是一个短期内不会得到解决的结构性问题。可行性解决方案的出台也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在庆州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不是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法。这只是一个短期内的构造性妥协。尽管这意味着长期的政策协调是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方向。将来是否会面对更为激烈的货币矛盾取决于20国集团。也就是说,如果G20就货币矛盾能产生可接受的妥协对策以及一系列可行的宏观经济政策(比如G20框架协议的核心议题),那么未来货币纠纷就会减少。

  类似广场协议的东西在未来不可能出现,G20通过的可行的货币调整不会像广场协议那么激进。中国不会接受这么偏激的做法。最好的办法将是一个渐进的由国内经济结构改革推进世界主要货币的增值,不仅在中国,也在美国。这才是可以促使长期合作的手段,当然这需要一点时间。

  韩尽力化解中美分歧

  东方早报:韩国如何看待G20中中国的角色?是否愿意扮演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之间沟通的桥梁?

  崔源起:中国对峰会进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在支持和推动20国集团会晤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发挥建设性、吸引人的作用。特别是,韩中在峰会上享有一致利益,两国也曾就峰会密切合作。

  东方早报:西方以及周边国家有人认为,中国正变得越发强硬,您觉得中国的这种外交姿态是否会影响到G20峰会?您如何看待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崔源起:领土问题是亚洲国家间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我认为中国将以负责任又谨慎的态度进行处理。虽然中日之间因钓鱼岛问题而出现摩擦,但我并不认为本次G20峰会上将讨论领土争端问题。

  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和全球政治经济来说,都是一种重要的结构变化。对部分人来说,这是一种警觉甚至是威胁。但对其他人来说,它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可能性。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力量随处可见。而随着中国在IMF份额的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已然成为了全球领跑者,因而没有中国参与的任何国际会议和研讨也将失去意义。

  我认为,中国非常清楚日渐上升的国际地位带来的自身的责任和承诺。我也相信中国将不负众望。

  亚洲引领话语权

  东方早报:G20峰会首次在亚洲召开,这对亚洲国家来说有什么意义?

  崔源起:20国集团会议首次在亚洲国家以及发达国家以外的地方举行,这不仅对韩国来说具有很大意义,对亚洲国家来说更是如此。G20首尔峰会意味着国际社会正式承认亚洲国家的中心地位。现在,亚洲正站在领导重塑国际管理的道路上,本次峰会正显示了亚洲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引领着话语权。

  东方早报:作为会议主办国,韩国希望本届G20峰会达成怎样的具体协议?

  崔源起:因为中美在汇率方面的矛盾使得近期局势并不走好,许多人也认为G20峰会将因此蒙上阴影。为此,主办国韩国正发挥前所未有的主导作用,削弱这种负面因素对峰会造成的影响。

  毫无疑问,我们可以相信本次峰会将产生具有实质内容和成果的协议。首先,就汇率问题达成的协议将会是本次峰会最大的成果。20国集团一致同意推动更市场化的汇率制度,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同时也将重申推动新的政策出台,有利于减少极度失衡的状况,维持可持续发展水平。届时,领导们将通过制定一系列措施(包括互相评估系统)来确保履行承诺。

  第二,领导者们将签署关于IMF改革和全球治理改革的书面协议。这也将是G20峰会的主要成果。

  第三,韩国提议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将在峰会上有实质性成果。

  最后,领导们还将就多年发展行动计划达成共识,这也是韩国提出的另一项提议。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