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被劫持四个月船员:海盗枪走火差点打死船长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1月14日08:39

视频:19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籍船员获释回国

孙子回家了,爷爷奶奶非常高兴。记者陈亮 摄


  本报讯(记者朱滨)在亚丁湾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4个月后获释的19名中国船员,目前均已离开上海鼎衡船务公司,去放松、疗养。武汉的5名船员除张攀随家人外出散心外,其他4人已于昨日随家人回汉。

  作为实习船员的邓俊龙,是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轮机专业的大三学生。刚刚回汉的邓俊龙,昨日第一时间拜访了爷爷、奶奶。亲戚们都赶来看望这位死里逃生的小伙子,大家都很开心。晚饭后,邓俊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4个月的经历。

  “珍惜每一天的美好生活,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分钟,用感恩的心去看待一切。”被海盗劫持4个月获释的这段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让再过10天才22岁的邓俊龙,很有感悟。回想起被劫持的经历,他仍心有余悸,“死里逃生的经历终生难忘。”

  6月28日凌晨,邓俊龙和另一船员值“海盗班”——用望远镜在甲板上四处眺望看是否有海盗,通过雷达监测是否有船只靠近。清晨5时45分,邓俊龙值班结束回去睡觉,被警报声惊醒。没多久,所有船员被持AK冲锋枪、手枪的黑人海盗威逼到甲板上,19名船员的所有随身物品,手机、手表、电脑, 甚至内裤都被抢走。只让船员穿一套长衣裤,这身衣服一直穿到被获救。

  被劫持期间,船员们除了吃饭、上厕所以及驾驶船只的时间外,都是在持枪海盗的威逼下,躺在钢板地面上。部分船员尤其是年轻船员由于身体和内心的煎熬,几近崩溃,“连续三四天都睡不着”,在老船员的开导下才挺了过来。被劫持期间,船长险些被走火枪支打爆脑袋、大厨被醉酒海盗持刀追砍等惊险事件连发。

  目前,所有船员都各自回家疗养。上海鼎衡船务公司对船员的交代是,自我感觉身体恢复可以再上班。邓俊龙估计自己年内就会重新回到船员岗位,“感谢政府、感谢公司、感谢所有关心的人,劫后余生还是要做船员,用自己的劳动去报答大家”。

  被劫持的四个月—— “死里逃生,终生难忘”

  昨晚,在三阳路邓俊龙的爷爷家,邓俊龙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他非同寻常的经历——

  4个月来,邓俊龙和船友已经习惯了把海盗叫“鬼子”或“黑鬼”。邓俊龙说,被“鬼子”劫持后,船员的所有随身物品——手机、手表、电脑、项链都被拿走了。由于分工的原因,机舱有船员4人、驾驶台有13人,厨房就是一厨师和一个徒弟。船只开动时,每个人到岗位工作。船只不动时,没有搬货、不打电话、厨师不做饭时,所有人都必须躺在甲板的钢板地面上,只有吃饭和上厕所时可以起身。基本上,每天超过23个小时躺在地上的,因此大部分船员都出现了风湿等疾病。

  吃饭只有5分钟

  吃了不走枪逼着走

  厨师做好饭菜后,船员们不是一起到餐厅吃饭,而是两人一班,在持枪海盗的跟随下,从甲板下到餐厅吃饭。吃饭时间只有5分钟,海盗在一旁看表守着,超过5分钟还没吃饭,海盗也要威逼上甲板,不走的,海盗就拉起枪栓,用抢抵着船员的头。“那种情形很可怕,海盗扣在板机上的手指只有一用力,就完了。”

  在船上,看守他们的海盗通常有20来人,有时也会有四五十人。

  精神几近崩溃

  三四天睡不着

  在刚被海盗劫持的那段时间,“内心非常惊惶”,邓俊龙说,“被持枪海盗威胁、恐吓,这些都只在电影中看到过,竟然发生在我身上”。加上吃不好、睡不好,邓俊龙的心灵几近奔溃,“连续三四天睡不着觉”。一老船员,尤其是有着30多年航海经验的船长心里素质相对好些,就劝慰其他船员,大家一起渡过了难关。

  得罪小海盗

  被威胁两天

  邓俊龙印象深刻的是,海盗们都喜欢嚼一种草,有时也逼着船员吃“草”,“很苦很涩”,船员们不敢不吃。据说那种草有点像鸦片,可以提神,也上瘾。

  最让邓俊龙惊惶的一件事,发生在被劫持的第3个月。一天,一名小海盗命令邓俊龙给他杀鱼,杀好后炸给他吃。内心焦躁的邓俊龙没有理会,小海盗生气了,扬言要杀了邓俊龙,还跟海盗头子建言要杀掉邓俊龙,海盗头子没同意。小海盗未得逞,后来每次见到邓俊龙恶言威胁,对着邓俊龙做割脖子的姿势,嘴里还大声骂人。邓俊龙向船长报告了此事,船长跟海盗头子沟通,强调说只要不伤人,就配合海盗做事。被威胁两天后,邓俊龙总算渡过了这个难关。

  海盗喝醉酒

  举刀追砍厨师

  在船上,还发生了一次厨师被醉酒海盗追砍的事,邓俊龙说,那种感觉就是“命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天,邓俊龙突然听到很吵的声音,随后看到厨师从餐厅跑出来,大喊“救命”,一名海盗拿着刀在追。其他海盗看到后,拦住了持刀海盗。后来也是在海盗头子的干预下才结束。

  海盗玩枪走火

  子弹擦过船长头

  一些小海盗喜欢玩枪,为此还发生了两次非常惊险的事情:一次,一个14岁的小海盗把玩一把冲锋枪玩时,走火了,子弹从船长头顶擦过,只有几厘米距离。

  还有一次,也是那个小海盗玩枪走火,险些打中一名船员的腿。“在船上要是中了枪,基本上就没命了”,因为船上的药品被海盗抢着吃光了,海盗们自己也没有药品,“如果病了,船员们只得硬扛”。

  让船员打电话

  只准哭不准笑

  4个月里,基本上每个船员都给家人打了4次电话,但都是海盗着威逼打的,海盗借机谈判。让船员故意跟家人说过得很惨、很危险,以此让家属给公司施加压力。船员们打电话时,海盗端着枪站在旁边,只准哭不准笑,看到船员脸上有痛苦的表情,海盗就会笑。

  在船上最想念亲人

  想着想着就会泪流

  每天漫无天日的等待,船员们想念最多的就是亲人们。邓俊龙说,以前从没那么清晰地去回想起跟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哪怕是爸爸、妈妈喊吃饭这种小事,“思念的情绪异常强烈,想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亲人是不是在焦虑地等待,他们都在干什么,想着想着就会泪流”。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