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高层住宅火灾 > 10上海公寓起火消息

纽约消防局图解救高楼火灾:救援帝国大厦(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17日14:36
示意图 文/赵展记者郭悦制图/肖霄

  连线纽约消防局发言人图解高层建筑火灾经验

  救援帝国大厦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消防工作,严防高楼火灾。目前,北京共有高层建筑7000栋以上,超高层建筑60栋。而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多,发生火灾时,人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

  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发生火灾如何救火和逃生?美国的高层建筑数量全球最多,年均发生高层建筑火灾7000多起,但近年来较少出现人员大量死亡的情况,值得我们借鉴。

  本报记者采访了美国纽约消防局发言人弗兰克·格里班,他以纽约帝国大厦发生的三次火灾为例,向本报详细介绍了美国高层建筑在防火、救火和逃生方面的经验。本报以图解的方式为读者展现。

  纽约帝国大厦3场大火

  1945年7月28日 一架B—25轰炸机撞向了帝国大厦,第79层的墙被撞开了大洞,机头钻进电梯竖井引起大火,造成19人死亡

  1990年7月16日 第51层商户发生火灾,当时楼内有3000多人,幸亏消防供水充分,救援及时,无人死亡,38人因烟熏送医

  1995年11月22日 由于电力变压器爆炸,再次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队奋力扑救3个多小时,火势才被控制住,有22人受伤

  自救方法

  试温:先摸一下门把手是否热,如果很热就说明外面的火势已经很大了

  关门:迅速关闭门窗,拿毛巾把门缝塞住,不要让空气快速流动

  避烟:打湿毛巾、衣服,准备在烟雾大时捂住口鼻

  避火: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快速向楼下有序撤离

  走楼梯:利用消防电梯、室内楼梯进行逃生,不能乘坐普通电梯

  爬行:在浓烟中采取爬行姿势

  呼救:确无其他方法可自救时,可以站到窗外的阳台、空调室外机上呼救

  逃生设施

  安全电梯

  能够在几分钟内将人员从四五百米的高度,安全、快速地送回地面。

  超过30层的公共高楼,楼顶设置直升机停机坪

  直升机灭火:利用直升机上悬挂的水斗、水炮直接投水,或者投掷灭火弹灭火,同时救援现场被困人员。

  采用耐磨、阻燃的尼龙材料和高强度金属圈骨架制成,平时可折叠存放在高层建筑的顶楼或其他楼层,

  火灾时可打开直通到地面,被困人员依次滑降到地面。

  缓降器

  由绳索和安全带或防护套组成,无需其他动力,能让被困人员安全地缓降至地面。

  降落伞

  使用时佩戴好伞包,将开伞绳系在室内牢固的位置,再从屋顶或窗口纵身一跳就可以了。

  楼梯间、消防电梯间保持较高的气压,逃生者开门进入后,风就会从里面往外吹,防止人员被烟熏死

  火场机器人:带有视频头的机器人进入着火地区,代替消防人员搜索被困者。

  人能呼吸的环境温度极限:约116℃

  人体在71℃环境中,能坚持1个小时

  在82℃时,能坚持49分钟

  在93℃时,能坚持33分钟

  在104℃时,能坚持26分钟

  消防云梯:目前最高的云梯超过100米,高压水龙能喷射10米左右。1995年帝国大厦发生火灾时,在300多米高的观景台上有大量游客,消防员就利用消防云梯将他们救下。

  设立火灾探测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超大型超高压灭火喷枪: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喷射量大力足的灭火水流,或是将灭火泡沫喷至约140米的高空。

  地下室的出口楼梯直通建筑外部,不经过首层

  1995年帝国大厦火灾中,消防局出动了40辆消防车和200多名消防员参与救援。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