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专家驳今冬极寒极暖预言 称今冬或正常偏冷

2010年11月22日02:15

  来源:长沙晚报

  今冬极寒?极暖?都是炒作!

  ·4位国内权威气象专家接受本报专访,批驳“极寒”“极暖”预言

  ·专家预测:今冬我国气候可能是正常偏冷

  特约记者 肖祥 首席记者 谭琳静

  提示

  这几日,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东北一带雨雪不断,湖南昨天也迎来了大范围的雨水和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了6-8℃。与此同时,有关“今年冬天如何应对千年极寒”的话题在长沙各大论坛热议,那些预产期在春节前后的妈妈们,更为新生宝宝一出生就面临“极寒”而伤透了脑筋。记者发现,一些取暖用品的商家也趁机在各大网站大做推销广告。

  那么,今年冬天究竟会不会出现“千年极寒”呢?这种说法又缘起何处?是否有科学依据?在“极寒”说遭到质疑之后,另一种“极暖”说又开始在网络上流传,让人们无所适从。市民究竟会迎来一个怎样的冬天?11月19日,本报特别采访了国内4位顶级权威气象专家,他们一致认为,“极寒”“极暖”说都是无稽之谈,市民可以平常心对待今年冬天。

  溯源:“千年极寒”说源自波兰

  “千年极寒”的说法直到现在还能从网络上查询到:波兰学者预测,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北大西洋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和变冷,并且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有过去的一半,无法发挥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效用,一旦墨西哥湾暖流完全停止活动,欧洲将进入新的冰河世纪,今年冬季北半球将出现“千年极寒”,中国也可能在劫难逃。

  然而,记者查找发现,大部分媒体只报道这种说法源自“波兰学者”,他姓甚名谁,皆语焉不详。仅有个别媒体指出一个供职于波兰国家气象与水文研究所的学者的名字。“千年极寒”的说法通过网络的传播,在北半球一些国家和地区引起了恐慌。媒体报道称,在俄罗斯,一部分民众因担心市政工程无法保障供暖,开始抢购电暖器等防寒保暖用品,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按照“千年极寒”的预测,最受影响的应该是波兰、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然而,这些国家的主流媒体并没有这方面的报道。而在湖南的省会长沙,受“千年极寒”说的影响,为防止孩子和老人“极寒”不适,一些市民早早囤积了不少传统取暖用的木炭。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2008年中国南方特大冰灾至今让人谈冰色变,其罪魁祸首就是“拉尼娜”。“千年极寒”会不会再让冰灾更猛烈地肆虐湖南、广东等省? 昨日,记者在湖南各大论坛走访发现,许多采信“千年极寒”说的市民,主要源自对“拉尼娜”的切身体会。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

  “拉尼娜”不会导致极端气候

  “拉尼娜”带来的2008年特大冰灾在南方人心中留下了巨大阴影,让大家对“寒冬”的消息十分敏感,并且心存警惕。是否如那位“波兰学者”所言,“拉尼娜”会再次作恶,导致“千年极寒”?上周末,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详尽分析。

  宋连春说,“拉尼娜”导致“千年极寒”的科学依据非常不充分。把“拉尼娜”和墨西哥湾暖流扯到一起更有“风马牛不相及”的感觉,因为它们是属于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是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比较大;而大西洋暖流却是相对稳定的,主要表现为十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而且近几十年来的观测显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目前,国内外气象界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来证明“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

  其次,“拉尼娜”的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他举例说,自1986年以来,欧洲地区发生过4次“拉尼娜”事件,其中只有两次出现了冷冬。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拉尼娜”事件期间,欧洲气温普遍较常年明显偏暖了1℃至4℃,并没有出现偏冷的现象。所以,单单靠目前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欧洲将出现“千年极寒”,这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更何况,目前在科学上还不具备预测“千年一遇”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气候预测不仅复杂,而且难度很大,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人类预测气候的能力只有局限在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气候异常总体趋势的预测,还无法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做出可靠的预测,尤其是针对“千年极寒”这样特别极端事件的预测,更缺乏可以信赖的科学技术和手段。

  气候预测专家赵振国:

  今冬我国气候可能正常偏冷

  在“千年极寒”遭到驳斥之后,另一种“千年极暖”的怪论也在网络上一度流传。究竟今年会过“寒冬”还是“暖冬”,临近年底,众多网友争得不亦乐乎。

  就此,本报采访了国家气候中心原气候预测室主任、气候预测专家赵振国。他指出,气候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全球气候变冷与变暖是相互交替的,地球气温变化的一个完整周期为10万年至12万年。未来气候如何变化?要从全球气候变化总趋势来观察分析。衡量气候变化有气候学尺度标准(万年、千年、百年尺度)。从万年尺度看,近万年地球处于第四纪大冰期中的间冰期;从千年尺度看,近千年地球处于间冰期中的温暖期;从百年尺度看,近百年处于温暖期中的暖期。值得指出的是,全球气候冷暖是交替变化的,从气温变化图看得很清楚,它是一条波动式的曲线。近百年地球气候经历了若干冷暖的交替,20世纪中国气候变化总趋势是,20年代前期是冷期,20-40年代是暖期,50-70年代是冷期,80年代至现在是暖期。通过对历史气象观测资料统计分析,气候冷暖变化存在30年左右的周期。

  赵振国因此表示说,21世纪至少头十年全球气温是变暖的,这是毫无疑义的。

  从1986年开始出现暖冬,连续暖周期已持续20多年,在一个暖周期里,也不是年年暖冬,有些年份也会变冷,例如2007、2008年是冷冬,2008年我国南方,尤其是湖南等省发生严重冰冻灾害。今年冬天会如何?赵振国认为:“由于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我认为今年冬天气温可能正常偏冷,不会出现极寒或极暖”。

  权威观点:

  “千年极寒”说是无稽之谈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

  目前“拉尼娜”正处在发展阶段,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强,但稳定性较弱,位置变化幅度较大,中高纬地区的冷空气逐渐活跃,但并未明显偏强。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冬季我国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部分地区可能较常年周期偏低,也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本月,我们将组织全国的气象专家进行会商,对我国乃至亚洲一些地区的冬季气候做全面、详尽的预测展望。

  同一天,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林之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表示:“第一,千年极寒说来路不正,是媒体故意炒作;第二,没有科学依据,如果有的话,请他拿出来让大家看看;第三,根据观测资料,北冰洋的冰雪融化,北大西洋的海水变冷,那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情,这种现象几十年都不可能发生。”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前世界气象组织委员会成员张家诚也表示,气候系统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涉及到大气、冰雪、岩石、生物、水五大圈层,甚至还包括了人类活动。“波兰学者”仅依据单一影响气候的因素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显然是一种对气候系统缺乏全面、系统和深刻认识的表现。他所谓千年极寒之说缺乏科学的依据,是一种不负责的说法。张老气愤地说:“如果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那就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