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绩效审计报告:大剧院音乐厅一年空置大半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11月22日09:01

  深圳市201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深圳大剧院深圳音乐厅一年至少“闲”半年

  蔡志军

  深圳晚报记者蔡志军报道 深圳市201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交正在举行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审计发现,深圳大剧院和深圳音乐厅空置严重,每年分别有三分之二天数和一半以上天数空置;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分配不合理,门诊超支,而住院有节余。

  据了解,我市2010年度独立类型的绩效审计项目有8个,还有2个包含绩效审计内容的其他审计项目。这些审计项目总体评价较好,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两大文化场所空置率高

  发现问题:

  从对深圳大剧院和深圳音乐厅2007年至2009年的绩效审计来看,3年来,市财政及宣传文化基金累计补贴深圳大剧院2358万元,补贴深圳音乐厅4041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场馆运营费用及公益演出项目。剔除财政补贴收入后,深圳大剧院、深圳音乐厅在未计提场馆和主要设备折旧的情况下,3年累计亏损分别为2050万元和2172万元。

  审计发现,两大文化场所使用率不高。深圳大剧院近3年来三分之二的天数空置,深圳音乐厅2007年10月开业以来,演奏大厅2008年与2009年全年一半以上天数空置。两家文化场所的小场使用率更低,全年80%以上的天数空置。

  据了解,上海大剧院、香港文化中心的大中小3个场地2009年每个场地演出均达到220场以上,与之相比,深圳场馆使用率偏低。

  整改情况:

  暂未整改。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在初审报告中建议,借鉴我国香港和新加坡公益性文体场馆的管理经验,创新政府物业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公益性和公共管理水平。尽快完成我市场馆资产分割工作,制定场馆公益性运营补贴标准,明确划分场馆在转企后各方的责权利,保证场馆转企后的正常经营,切实提高大剧院和音乐厅等场馆的运营效益。

  公交补贴未考虑节能因素

  发现问题:

  财政用于巴士集团节能减排资金绩效审计调查结果显示,前期受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部分按计划购置的新能源车未能投入使用,到2010年7月,巴士集团共购入混合动力车147辆,实际投入运营79辆,至2010年9月底,仍有36辆没有投入运营。

  审计发现,2009年至2012年市财政计划安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扶持的各类补贴资金21.05亿元,至审计结束时尚未制定资金管理办法、管理细则和操作规程。

  调查还发现,我市2008年起先后制定了《深圳市公交财政补贴及成本规制方案(试行)》、《2008年度深圳公交成本规制操作方案》,但是成本规制财政补贴不尽合理,在新的形势下没有考虑节能减排因素。

  整改情况:

  对节能减排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发现的充电站建设滞后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大了充电站建设力度。今年市发改委牵头规划建设33座公交车充电站,其中21座已经基本完成。预计33个充电站建成后,可以满足我市今年新能源车示范推广的需要。

  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分配不合理

  发现问题:

  对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绩效审计发现,随着农民工医疗保险制度的运行及客观环境的变化,该基金收入分配不合理,需要优化调整。

  按照规定,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每人每月缴费12元,其中6元作为门诊统筹基金,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由结算医院包干使用;5元作为大病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

  从就诊和基金运行情况来看,2009年门诊就诊率24.33%,就诊达1256万人次,85家结算医院中有49家出现超支,而且超支的医疗机构逐年增加,门诊统筹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增大。与此同时,2009年住院率为0.88%,住院4.53万人次,大病统筹基金结余较大,至2009年底滚存结余5.6亿元。

  整改情况:

  对农民工医疗保险社区门诊统筹基金超支、大病统筹基金结余的情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农民工医疗保险基金实际运行情况,对基金收入分配结构进行了认真分析,审计期间已向市政府提交修改《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报告,拟从每位参保人每月缴交的5元大病统筹基金中,划拨2元到门诊统筹基金,保障门诊统筹基金的收支平衡,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