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空置率不能解决房地产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0日08:58
  今年10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首个“世界统计日”,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以及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等核心价值”。联合国统计司司长张保罗日前就世界统计和中国统计中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是世界统计的核心价值

  问:为什么要设立“世界统计日”?

  答:多年来,甚至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官方统计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二战”之后,统计更加系统,成为衡量经济的一种方法。统计指标,例如国内生产总值、居民消费价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对我们了解全球和一国经济发展状况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日子,所有的国家能在一起,反映和庆祝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就。

  世界统计有三项核心价值:服务、诚信和专业精神。我们向国家、世界提供服务,不受任何外部影响而篡改统计数据,我们的所有行为以系统的统计方法为基础,是各国间通行的,各国间的数据是可比的。

  尽快公布数据还是等材料齐全是“两难”

  问:现在,从世界范围看,官方统计往往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评价官方统计在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答:某种意义上,我们总是“坏孩子”。当经济不景气,人们往往说统计不准确,我们总被责怪给大家带来坏消息。但总体而言,官方统计已经履行了其职责。我们的责任是提供一种准确的基准,以衡量经济和社会的变化。当出现某种趋势时,统计人必须最先将趋势的东西“量化”,以便告诉人们事情在何种程度、范围内变化。

  我并不想过分强调官方统计的作用。我们常戏言自己是蓝领工人,就干自己的事情,让旁人去“抢功劳”。我们的工作是扣住经济的脉动。因为世界经济衰退,我们更加密切追踪经济数据,评估经济对社会、家庭的影响。

  现在我们更加密切地追踪经济数据,经常进行快速测算,尽可能快地让政策制定者了解经济走势。但问题也出现了,当你做了快速测算并公之于众,公众并不了解这只是一个初步的估算。当获取更多的基础数据,统计人员修订数据后,公众产生了疑惑甚至气愤。现在我们的“两难”问题是,是基于初步数据尽可能迅速地提供给公众,还是等所有数据材料齐全后再公布一个不会再修订的数字。

  全球经济异乎寻常地不确定

  问: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走势如何?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答:我不确定是否会有二次探底,但全球经济确实是异乎寻常地不确定。在目前的阶段,我们的工作是追踪实体经济,失业率、工资水平、工业产值、进出口情况、经济引擎是否正常运行,来判断经济是最终实现反弹还是继续陷入衰退泥沼。

  现在的问题是在美国,所有的经济信号相互交织在一起,没有一个清晰的图景。但是在亚洲,情况是非常清晰的:出口反弹强劲,就业形势恢复,经济运行良好。

  人们需要分辨噪音和事实

  问:现在除了联合国和各国官方,很多非政府组织、智库和媒体也在进行统计调查,您怎么看待“草根”统计?

  答:有时 人们需要分辨噪音和事实,有时噪声太多以至于事实被湮没,这是我们所面对的困难。

  一方面,我们希望确保人人拥有权利进行研究、调查、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因为其结论也许有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社会;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有一些组织是出于政治目的,他们并不关心统计方法,甚至在研究开始前就已经知道要发表什么结论,这就使情况复杂了。

  现在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基于科学的方法,也在进行一些好的民意调查,提供有意义有价值的数据。但如果在政府的一些重大政策进行争论时,选择以此作为主题,得出结论和数据,参与这种政治的讨论,那么问题就复杂了。公众需要知道进行这些统计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

  对官方统计而言,重要的是尽力保持公正、提供高质量的数据。统计人有责任让公众了解什么是噪声,什么是好的数据。

  中国统计遵循国际规范仍在完善中

  问:外界对中国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提出不少质疑,作为国际专业人士,您是怎么看的?

  答:包括统计数据在内,中国是个容易招致攻击的对象。但作为专业人士,我们通常这样考虑这个问题:是否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标准和方法?中国无疑是遵循国际规范和标准的。

  那么有时对中国统计数据的质疑又为什么会出现?我认为这与中国非常快的社会、经济变化有关。外界可能没有意识到在中国从事统计是多么艰巨的工作,众多的人口和企业,广阔的国土面积……如此多的变化同时发生,没有足够的资源解决所有的问题。

  中国的统计体系并不完美,仍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先进的方法需要高层次的专业人员,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所谈论的不仅是中央一级的统计人员,还有省市各级的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在中国这样大的国家、这么多层级的政府机构、如此众多的统计从业人员,确保他们遵循同样的规范、价值观是艰巨的任务。

  中国统计体系在统计方法的透明度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中国的变化太快,人们需要更多的信息,中国统计要更多地与公众进行沟通,多做普及性工作,让人们了解基础的经济学概念。例如,全国范围内CPI上升2.2%对于在一个特定地区生活的人来说,说明不了什么,人们还需要额外的信息才能了解所生活的地区的价格走势。这种公众与统计专业人士的交流是至关紧要的。

  房地产统计的最好方式不是整合而是分解

  问:房地产价格和空置率统计中国公众非常关注,您有什么看法?

  答:房地产数据非常重要,我能理解中国房地产统计方面引发的议论,但中国不是唯一有这一问题的国家,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最近我们在纽约就以此为主题举办了专门的研讨会。

  首先,房地产市场不是一个单一的市场。房地产有多种类型,每种类型都有各自不同的价格走势。当统计部门整合数据时,将不同类型房地产的不同价格走势整合一起得出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其实什么也说明不了。所以,房地产统计的最好的方式并不是整合而是分解,提供各种类型房地产的数据,并让人们了解如何收集数据、统计方法是什么。

  此外,中国太大了,不同地区城市的房地产又有不同的价格走势,这是中国的困难所在,如何总结出一种简明易懂的方法是仍在求解的问题。我确信现在这个阶段,公众无疑需要更多实时、详细的信息。

  空置率是个重要的指标,但其实并不是至关重要的经济指标。所以,我对空置率在中国引起如此关注感到一些意外,可能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当然,在人口普查的过程中,上门调查看特定的时间点住房是否有人居住,可以得到某种数据,但问题的关键是还要有其他的程序确认这个房产确实是空置的,而这还要取决于对“空置”的定义,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只关注空置率一项数据,并不能解决房地产面临的所有问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