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企业“假招聘”被叫停 称招千人却不收简历(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3日00:22
社会01-每一场招聘会,对毕业生来讲,都意味着无数个机会,一些单位如果不是真招聘,而是借它来作自我宣传,就太令学生伤心了。图为昨日在暨大举行的理工类专场招聘会现场,学生排长龙等面试。 巢晓 摄

    每一场招聘会,对毕业生来讲,都意味着无数个机会,一些单位如果不是真招聘,而是借它来作自我宣传,就太令学生伤心了。图为昨日在暨大举行的理工类专场招聘会现场,学生排长龙等面试。 巢晓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钟丽玲

  昨日,面向2011届毕业生理工类招聘会在暨大举行,过万学生争4000个理工类岗位。令人意外的是,有一家用人单位打着招聘的旗号,却不收简历不面试,只为公司作宣传,该公司随后被有关部门叫停招聘活动。

  声称招千人却不收简历不面试

  忽悠学生排长队 一企业被叫停

  “太可气了,既然不面试,为何不早说,排了几个小时才知是假的!”昨日上午10时,在招聘会现场,一家名为“XX通信公司”的摊位前炸开了锅,一群大学生集体怒斥企业的不良行为。

  一名大学生告诉记者,因是理工类专场,专业性要求极强,所以昨日的对口企业本来就不是很多。这间公司因打出招聘1000多人的招牌,因此备受学生追捧。不一会,摊位前就排起四条长队。但令人意外的是,等学生好不容易轮到面试时,才被告知“今天不面试,也不收简历”,问及原因,招聘方只是默不作答。

  不少学生诉苦,从早上8点就开始排队,到10点多才知道“白排了”,又累又委曲,只想讨个说法。

  记者随后找到这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负责人竟直言:“我们就是来宣传的,叫学生上网站去网申,面试会另外安排时间。”

  面对这种解释,学生更加愤怒,“怎么可以来这里‘打广告’,就算如此,也该竖个大牌子具体说明一下!”

  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闻讯赶来,调查情况后,直指该公司的做法极不合理,当场叫停了该公司的招聘活动,并指出,招聘会的主要目的是招聘,并不是宣传,要求企业派出负责人组织面试,否则要被“清出”招聘会现场。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家被投诉的企业是经过审查合格后进入招聘现场的,企业也的确有用人需求,且在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大学生就业在线”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但公司另行安排面试,昨日到现场,只是为其公司网申的网站作宣传。

  业内踢爆“假招聘”三大原因

  作宣传 走程序 营造双赢局面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假招聘真宣传”的企业,其实并不是个案。广东省每年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少则二三十场,多则四五十场,有些是教育部门主办,有些则是劳动人事部门主办,但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假招聘”的作秀现象屡见不鲜。

  同样,每年过了10月,各大高校自己也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宣讲会和招聘会,除了在宣讲会上大力宣传自己公司的业务外,很多公司连简历都不收,只要求应聘者再作申请,结果到最后就没有回音了。

  来自湖南的丁同学告诉记者,他来广州参加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和宣讲会不下十场,对这个现象很有感触:“很多次招聘会都只是企业的自我宣传会,偶尔能有机会面试的,也不过一分钟,也就问两三个问题。而几个月后,在其他的招聘会,也还能看到这家公司一直在‘招聘’,其‘招人是假宣传是真’的真面目也露出来了。”

  而在记者多年的采访中,确实经常会看到一些企业,数十场招聘会场场有其身影。经常有大学生质疑:“大型招聘会,每场上万人进场,这些企业场场都招人,招了这么久还没有招到合适的吗?”

  业内知情人士就踢爆,用人单位“假招聘”不外乎有三大原因,一是借招聘之名作宣传、打广告;二是“内定”人选后“走程序”; 三是招聘会主办方、企业为“双赢”,心照不宣的行为。

  教育厅:一旦查出取消下次“入场券”

  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广东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作秀“假招聘”的现象,教育部门是严令禁止的。每年在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时,也会重点审查其资格,一旦发现类似现象,都会取消其下次的“入场券”。在审查时,会重点了解参与招聘的企业是否证照齐全、是否正规合法经营,还有在社会上的口碑如何等。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多年负责大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说,“假招聘”现象横行,不仅扰乱了毕业生的就业市场环境,还在无形中加大求职难度和求职成本,并且让一些初次求职就失败的毕业生自信心大受打击,更加重了就业的压力。对于这种现象,高校会严加防范,尽量给大学生创造健康有序的找工环境。

  有高校负责人就表示,大学生如发现乘机“作秀”的企业,可以向招聘组织方或相关单位举报,也可以互相告知同学,让这些弄虚作假的企业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