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消费率首超投资率 百户居民拥有汽车近30辆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24日01:27
  晨报讯(记者 肖丹)三成城镇居民家庭进入汽车时代、平均每个家庭家都拥有电脑和两部以上手机……北京市民旺盛的消费能力,为“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提供了热情支持。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本市消费率首超投资率,消费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社科院相关报告则显示,北京购物环境竞争力已仅次于香港,位列内地城市第一。

  汽车、电子产品、金银珠宝、文化娱乐是北京市民最愿意花钱的领域。据介绍,到2009年,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29.6辆汽车、拥有家庭计算机97台、拥有移动电话212.7部。此外,2009年,北京居民在金银珠宝类商品上的投入是2005年的3.51倍,高达120.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909元,是2005年的1.56倍。据介绍,仅2008年,菜百商厦的黄金销售量就达到了16吨。刷卡消费也日益普及,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刷卡消费额占比超过了一半。

  市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309.9亿元,比天津和重庆两市的总和还要多,是2005年的1.8倍。自此,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已连续两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占据首位。

  “十一五”期间,投资、消费在本市经济中的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消费率由2005年的50%上升至2009年的55.6%,2006年时消费率首次超过投资率,去年消费率已经高出投资率12.3个百分点。这表明,消费、投资双轮驱动的增长模式中,消费对经济的支持作用越来越突出。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北京购物环境竞争力已仅次于香港,位列内地城市第一。

  作者:肖丹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