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威远煤矿透水事故29人被困——救援直播 > 威远煤矿透水消息

四川调查八田煤矿事故原因 救援成功也必须问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4日08:16

  救援成功不能忽略问责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四川省威远县小河镇八田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的29名矿工全部获救后,今天,四川省安监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煤矿,开展事故调查。

  这是一次严重的透水事故。据预测,事故发生后井下垂直水深6米多,透水量约5000立方米。由于施救及时,方案设计科学,矿工们被困近26个小时后全部获救。此次救援行动得到了公众的好评,当地媒体评价:科学救援创造奇迹。

  在人们为矿工获救而欢呼雀跃时,安监部门没有松懈,工作组迅速进驻煤矿,开展调查。

  此前,当有媒体记者问威远县安监局局长余良才对出事煤矿怎么处罚时,余良才说,肯定是重罚,在经济处罚外,还要死盯着它,安全不达标,绝对不能生产。我们要让所有的矿主树立一种观念,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下午在八田煤矿现场看到,大型水泵仍在以每小时160方的速度不停地往外抽水,大量浑浊的水从井口喷涌而出,顺着山沟往下流。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昨天被困矿工救出之后,井下的积水还远未抽干。

  关于事故原因及调查的相关细节,各方三缄其口。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威远县安监局局长余良才,对方一听说是记者,很快以“有事要处理”为由,挂断了电话。

  在事发的矿区,事故调查组正在井口100米开外的2层楼上工作,中国青年报记者找到四川省安监局一位姓陈的处长,了解事故调查进展。陈处长表示,事故原因和责任问题的发布,有一套程序,现在他不能对记者公布有关情况。小河镇的一位工作人员随即把记者送出了煤矿的办公楼。

  此刻,威远县安监局副局长刘安贵坐在矿井旁边的板凳上,接受当地一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刘安贵说,他不是事故调查组的成员,只有调查组需要提供材料时,他配合提供。

  在征得县委宣传部的同意后,刘安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由于今年8月当地一家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导致9人死亡,威远县56个煤矿全部停工,包括正在进行技改扩能的煤矿也只有停止技改,进行整顿。发生事故时,八田煤矿就处于停止技改、整顿隐患的阶段。

  威远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1日的通报亦称,煤矿工人在下井排危过程中发生透水事故。事发时该矿处于整改阶段,停产未恢复技改。

  不过,矿工们的说法并不一样。22日晚,记者在医院采访的一名矿工表示,事发时他们正在井下挖煤。另一位矿工也向东方卫视记者证实,工人们当时是在挖煤。

  对此,威远县安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工人们没有表达清楚,煤矿当时处于整顿隐患阶段,工人下井是进行排危作业。排危包括清理水沟、风路、巷道等,维修巷道的时候会挖一些煤,但这不属于生产,而是维修。

  至于事故调查结果和问责结果何时能出来,四川省安监局的陈处长和威远县安监局副局长刘安贵均没有给出明确时间。

  本报威远1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