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公众为何对五粮液涨价波澜不惊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25日01:59
  吴睿鸫

  虽然上海地区烟酒专卖店中的52度五粮液标价已达808元,比出厂价高了58.74%,但受国内物价调控影响,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上调出厂价的计划或将推迟实施。

  (11月24日《东方早报》)

  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当下,无论哪一种与公众日常生活相关的东西涨价,都能刺激老百姓的神经。可是,坊间对五粮液涨价行为,表现冷淡,甚至漠不关心,只有个别财经媒体将之与股市挂钩,略作分析。

  至于公众为何对五粮液涨价波澜不惊,我觉得,中国的酒类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即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进一步讲,如果说某一种产品的价格脱离市场实际,另一种同类产品会乘虚而入。当然,如果说茅台酒联合五粮液等酒厂在搞集体涨价,那么,有关职能部门也不能等闲视之。

  最近以来,人们对物价特别敏感,进入通胀时期更成了公众的第一关注热点,但是公众的关注度,大都集中在民生基本用品上。我们从坊间的段子中,可以进一步印证:大蒜涨价算你狠、绿豆涨价逗你玩、汽油涨价由你长、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稻花香里说“疯”年,听取“涨”声一片。深圳市民还到香港打酱油,因为一瓶500毫升“李锦记”生抽在那边售价折合人民币5.95元,而在深圳是6.6元。而对五粮液茅台等非民生必需品而言,由于不是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所以,他们根本不在意,不留心了,更不关注,正如网友所言:“管它涨多少,反正我不喝。”

  好在国家层面开始密集出台措施控制物价上涨: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鉴于眼下价格态势,研究部署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四项政策措施;19日,央行10天以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通胀走高;20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国16条”,进一步细化了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四项措施,成为稳定物价的纲领性文件。最近,国家发改革委又对石油双雄下属6家企业,没收高价售油多收价款,并最高处以5倍的罚款。

  面对物价上涨,政府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有所为,针对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的涨价行为,因为这个领域没有市场竞争对手或竞争对手太少,不能通过市场竞争自动回落,必须依赖政府的有形之手,才能遏制垄断企业谋取暴利和恣意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冲动;有所不为,即对充分市场竞争领域,政府的有形之手,则不能轻举妄动,让市场的无形之手来自行调节。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