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报:越南首都最后的铁匠 打铁是一种独特语言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1月26日09:13


  纽约时报:探访越南首都最后的铁匠 打铁是一种独特语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24日报道,阮方宏(音译)的祖祖辈辈都是铁匠,作为铁匠的子孙,他是在越南首都河内铁匠街上叮叮当当的打铁锤子声中长大的。但是随着现代商业和工业生产模式的出现,这些个体铁匠铺正在慢慢消失。作为河内最后一位铁匠,阮方宏需要维护铁匠的荣誉,但这很难,他只能在现代世界的边缘处行走。

  河内的唯一铁匠在打铁声中长大

  49岁的阮方宏说,他是越南首都河内铁匠街上的最后一位铁匠。他回忆说:“我依然记得,当外面轻轻下起小雨,街道上空无一人时,你唯一能够的听到的声音就是铁匠铺锤子的响声。这些响声又为铁匠们创造出一种特别的气氛。”但是这一切似乎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这座城市正在摩托车的嗡嗡声和商业喧闹声中急速向着未来迈进。阮方宏的锤子和铁砧的声音,成了匆忙逝去的过去的微弱回声。

  附近其他的铁匠铺已经被服装店、化妆品专卖店、银行、焊接店以及卖玉雕的古董店代替。曾经在铁匠铺工作的人们,如今都已经离开这里,寻找更轻松、报酬更高的工作。阮方宏说,毕竟没人哪个现代女人还愿意与铁匠结婚。越南其他地方可能还有铁匠,但首都却绝不可能再有。阮方宏说:“现在,这里只剩下我。我为自己成为最后一个铁匠感到骄傲。我是唯一的,打铁就像一种独特的语言,而只有几个人能够理解它。”

  但阮方宏没有将自己的祖传手艺传给他的后代,儿子正在大学中读书,绝对没有阮方宏所谓的“铁匠的灵活双手”。女儿也在上大学,她甚至不认识风箱和熔炉。阮方宏说:“一旦我也离开,这条街将再无任何意义,铁匠街将仅仅剩下一个名字。”

  三十六街繁荣景象不再

  这是河内古代四大街中36条狭窄街道的共同命运,它们每条街道都是以曾经的主导行业为名的,比如扇街、陶瓷街、甘薯街以及锥形帽街等。一名河内历史学家阮永福说,越南其他地方已经没有了这样的古街,只有河内还保留着四个。银街上依然有珠宝店,糖街依然卖糖果和糕饼,供街上还卖供品和玩具,锡街依然卖炊事用具。“当然,当没有人再卖东西时,那么这些历史也将消失。我是一个老人,看着这些古老街道消失,让我感到很悲伤。”

  阮永福说,自从9世纪开始,就有商人开始在这些古街上做生意。19世纪时,三十六街行会成立。当欧洲和亚洲的商人来到这里时,第一次对这里造成了冲击。他们带来了宝石、望远镜、时钟以及武器,带走了糖、丝绸、香料、珍贵木材、大米以及制陶术。今天,古老四街迎来的都是外界游客,这些新行业也带来了旅馆、餐馆、丝绸店以及旅行社等。

  阮永福说,铁匠街是19世纪得名的,当时法国殖民者召集冶金工人帮助在红河上修建龙边大桥。这座桥是法国设计师设计的,越南战争中成为美军的轰炸目标。

  如果知道他会成为铁匠绝不会嫁给他

  阮方宏的家就在这里,像祖辈一样,他还是6岁孩子的时候,就开始帮忙。但是他性格很叛逆,曾外出干过司机和工厂工人,直到35岁时被父亲找回来。阮方宏说:“父亲告诉我,这是家族买卖,我是唯一能够继承它的人。他只要我看着他,就能学会我所需要的。”阮方宏发现,他很爱这份工作,他天生就该是一名铁匠。他记得父亲的话:“当铁变红,你就能赚到钱,那就是你的生活。”

  当其他铁匠铺关门时,阮方宏发现,更多人开始推倒、重建以及翻新这些古街,这一过程毁掉了他所熟悉的世界。废船厂老板杜氏月(音译)每周都要来铁匠铺,重新改造变形的手提钻。她说:“我担心阮方宏停下来,我们甚至要求他找些徒弟。可他说没人能替他,没有他,我们怎么办?”阮方宏的铁匠铺几乎成了沙龙,很多客户和邻居都喜欢在他的打铁声中高谈阔论。

  阮方宏88岁高龄的老父,几乎每天早上都会骑自行车来他这里坐一会儿,看看报纸的同时,看着儿子将铁锭锤成红色。手持锤子的阮方宏就像一位大师,他从不带手套,因为那会让他变得迟钝。穿着塑料凉鞋,他对落在脚上和衬衫上的火花视而不见。当他在油中回火时,火焰和烟雾从热金属上涌出。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的胳膊和脸上都是煤灰。阮方宏并没有一张富有魅力的脸,他的妻子曾说,如果知道他会成为铁匠,她绝不会嫁给他。因此,他不得不离开他的铁匠铺,回到现代世界中。他说:“每天晚上,我会洗澡并换上干净的衣服,一个清爽英俊的丈夫回家时,我的妻子很高兴。”他挽起衣袖露出上臂说:“看,我多白,比你还白。你不会知道,我是一名铁匠。”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