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在野党威胁“国会罢工” 日本官房长官拒不辞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30日05:24

  在野党威胁“国会罢工”日本官房长官拒不辞职

  欧阳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虽然日本自民党、公明党、众人之党明确表示,如果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不辞职,三党将拒绝参与国会会议和国会各委员会的审议。面对在野党“国会罢工”的威胁,11月29日下午,仙谷由人仍然向记者坚称:“可以说完全没有想过(辞职),只想尽全力履行被委任的职务。”

  昨日下午,菅直人与各在野党党首举行会谈,商议有关朝鲜局势问题。民主党认为仙谷由人作为官房长官理所当然应该参加会议,但在野党坚决抵制,最后会议由1点延迟到4点半,仙谷最终还是没能参加。

  参议院此前通过了在野党提出的针对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的问责决议案。在这之前的15日,在野党在众议院提出针对两人的不信任案,但民主党在众议院是多数党,所以不信任案没有通过。与不信任案不同,问责决议案没有法律效力,因此,在该案通过的时候,首相菅直人即告诉仙谷,要继续担任原职。

  这是二战后日本参议院第4次通过问责决议案,前3次被问责的人都在决议案通过后不久下台,因此,以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正加强攻势,力图让菅直人内阁的支柱仙谷由人辞职,以打击摇摇欲坠的菅直人政权。

  与在野党妥协?

  本次临时国会将于12月3日结束,时间所剩不多,而邮政改革法案尚未通过。该法案是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极为看重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即为该法案的主要推手。6月11日,菅直人内阁成立仅3天,龟井静香就因为菅直人不愿意延长国会会期导致邮政改革法案无法尽早通过而辞职。

  因此,在野党的“拒绝审议”算是给菅直人出了个难题,也引起了内阁成员的反弹。昨日,外相前原诚司表示,“拒绝审议”的国会议员都是光拿钱不干活的“税金盗贼”,而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则表示,既然“拒绝审议”,在野党所希望的召小泽一郎去国会作证一事也就作罢。

  仙谷由人是菅直人的绝对心腹,日本政府的内政与外交政策很多都出于仙谷之手,因此日本媒体有“仙谷内阁”之称。在龟井静香辞职后,仙谷兼任了其职务,在前法务大臣柳田稔辞职后,又是仙谷兼任了法相的职务,可以说,仙谷是内阁不可缺少的支柱。

  “但‘拒绝审议’对民主党的打击力度是很大的。如果明年春天的2011年度预算案因在野党的拒绝审议而无法通过的话,菅直人就只有两条路好走:要么内阁总辞职,要么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来看,无论是菅直人内阁,还是民主党的支持率都很低,菅直人是不敢贸然提前大选的,否则民主党便极有可能失去政权。

  “目前菅直人正在积极协调与在野党的关系,比如他响应在野党的呼吁,将在12月1日与在野党各党首举行党首讨论,即可看作是菅直人妥协的一个努力。”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表示,如果与在野党妥协不成功,那么牺牲仙谷由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小泽一郎的机会?

  28日,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茨城县演讲时表示,鉴于菅直人政权所处的形势,众院有可能于明年被迫解散进行大选。鸠山说:“下次选举估计会很严峻,不知道什么时候举行。照这样下去说不定明年就会有选举。”

  此前的27日,菅直人与鸠山在东京的一家中国料理店会谈,菅直人向鸠山表示“即使支持率降到1%也不辞职”,而鸠山则向菅直人指出了构筑举党体制对提高支持率的重要性。

  “对菅直人而言,照鸠山所说的,在党内与小泽一郎妥协,形成举党态势,是比对在野党妥协更可取的战略。如果仙谷辞职,任用小泽派人物来接替,是两人联合的好机会。但这也要看小泽愿不愿意以这种方式回到权力中心来。”郭定平表示,民主党三巨头中,鸠山、菅直人已经登上权力顶峰,小泽不做一任首相是不会甘心的。

  廉德瑰认为,鸠山所指的明年,就是指明年春天国会对2011年预算案的审议。廉德瑰表示:“如果明年春天的预算案通不过,菅直人会采取内阁总辞职的方式下台,以便把政权留在民主党内。那时便是小泽、前原等人的机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