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无障碍设施全建成 场馆无碍盲道扩倍增电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2月01日16:34
无障碍公交车座位下端设有固定轮椅的卡口 刘琳 摄
无障碍公交车座位下端设有固定轮椅的卡口 刘琳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通讯员 成乡伟 孙卫农 邱海峰 左西尧

  衡量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度”,很多时候在于它的细节,尤其是人们平时不太关注的无障碍设施。

  广州以承办第十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及管理,并依法把无障碍设施列为规划验收内容。这是一个城市表达爱心、传递文明的重要体现。

  今天,距离亚残运会开幕还有11天,广州的无障碍设施准备好了吗?

  “比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已全部整装待命。”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信心满满地说。

  场馆:无障碍设施全建成

  道路:盲道建设扩容一倍 接待:增设无障碍电梯等

  目前,广州已经完成全部比赛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可满足4000名亚残运会参赛人员使用。

  按规划,广州对亚残运会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尽可能采用永久建设,若确实影响亚运会和赛后利用的,才采用临时设施建设。也就是说,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既要满足举办亚残运会的需要,也要充分考虑残疾人日常使用习惯,同时还要重视赛后利用的问题。

  永久性无障碍设施建设内容包括:电梯、固定升降机或升降台、卫生间、淋浴间、固定扶手栏杆、通道门扇、盲道、停车场、升旗系统以及比赛和热身、训练场区坡道平台等固定建设。这些建设项目尤其需要注重细节的处理,如微小高差、门洞净宽、洁具和扶手布置、淋浴开关设置高度等。部分临建类实施包括移动栏杆围栏、家具和隔断、临时坐席(移动家具类)、贴纸贴画、赛时标识、语音提示器、帐篷板房以及比赛和热身、训练场区内坡道平台等建设内容。

  道路:盲道建设扩容一倍

  广州目前已完成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小北路、黄石东路、中山大道、白云大道等41条城市主干道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共新建和改造盲道1129.34公里,相当于原有盲道568公里的两倍;坡道11827多个;设置了1000套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

  作为国内较早发展无障碍设施的城市之一,广州专门在《迎亚运市政道路大中修工程管理指引》中进行了明确与细化,要求广州的无障碍通道统一采用全宽式无障碍通道,设置仿花岗岩车止石,既要满足行人与自行车无障碍通行的需求,又能防止机动车驶入人行道。比如要求主次干道采用两排盲道砖,一般道路采用一排盲道砖。同时要求所有新建道路建设必须同步配备无障碍盲道、坡道等设施,否则不予审批。原有主次干道的人行道升级也必须纳入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

  接待:增设无障碍电梯等

  除了竞赛场馆、公共道路,市民日常接触较多的还包括各大商场、旅游景点等。这些公共场所也关注到残疾人需求。

  商场方面,已经完成天河购物城、北京路广百商场、上下九步行街、友谊环市东店等购物热点无障碍设施改造,增加低位收银台、设置无障碍电梯等。其中,北京路广百商场还专门在南门增设了无障碍坡道和楼梯升降机。残疾人关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他在广百购物,付款是个麻烦,“坐在轮椅上根本够不着收银台上的刷卡机,服务人员甚至看不到我在排队;现在设置了低位收银台,比平常的台面低了几十厘米,刷卡、签字伸手可及”。

  旅游景点方面,已经完成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和亚残运会接待酒店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陈家祠、越秀山五羊雕像景点和中山纪念堂等旅游景点完成轮椅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改造。其中,越秀山五羊雕像景点加装了无障碍电梯,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上落。流花湖公园的厕所全部增加了残疾人厕位,并在南门、勐苑门、西苑景区、羽毛球场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添置了无障碍通道。

  环卫公厕方面,全市改造环卫公厕共321座,其中中心城区改造284座。

  公交:实施语音遥控报站

  地铁、公交、码头、铁路、机场,悄然配套的无障碍设施不仅让残疾人,也让老弱婴幼大赞方便。

  地铁方面,除了现有的无障碍设施,地铁公司还在1号线农讲所站C出口,1号线荔湾区芳村站A2出口,2号线海珠区市二宫D出口,1号线白云区三元里站A1出口,1号线天河区体育中心站C出口,3、5号线珠江新城站A1出口增设了自动扶梯,完成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每个地铁车站至少有两个出入口设置盲道,并有盲文导向牌、求助按钮等配套设施;每个车站至少有1个出入口设有轮椅升降机或垂直升降电梯。

  公交方面,700台装有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的无障碍公交车可谓广州盲人的福音。语音遥控报站系统如同盲人的“眼睛”,只有钥匙扣大小、方便随身携带。候车时,如果无障碍公交车来了,遥控器就会震动,按一按相关按钮,可知道靠站的是几路车。据了解,这种遥控器售价不超过200元,低保、低收入的盲人可免费从政府部门领取。而无障碍低地台公交车,车辆的前后门均是无台阶式设计,并有伸缩垫板方便残疾人上下车。

  码头方面,已经完成南沙港客运码头、番禺莲花山港客运码头、黄沙码头、天字码头、大沙头码头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社区:百户家庭完成改造

  侯永铨表示,此次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亮点之一,是不仅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焦点集中在主次干道和竞赛场馆,而是借亚残运的契机,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

  按计划,全市改造36个社区和108户家庭。到目前为止,实际改造的社区41个、残疾人家庭113户。主要包括:铺设盲道,新建或改建无障碍轮椅坡道,安装不锈钢扶手,设置无障碍标示牌,增加无障碍公共厕所等。

  蒋铮、成乡伟、孙卫农、邱海峰、左西尧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