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将获批 120家台企集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3日02:23
  中新社漳州12月2日电 (记者 罗钦文 林国瑞)在中国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加紧报批并启动规划的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现已报送国务院审批,有望年底前获批。

  漳州市市长陈冬2日在此间向记者证实,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台商投资密集,已形成台商投资创业发展的一定氛围,即将获批。

  以漳州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为核心区申报设立漳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目前已经福建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通过了国家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的审核。而1991年批准设立的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已培育形成电子光电、汽车制造、金属材料、食品加工、纸制品五大产业体系。

  特别是角美工业综合开发区迄今已拥有台资企业120家,总投资17.2亿美元,成为福建台商投资的重要密集区之一。其中,台塑、统一、泰山、灿坤、长春化工、福贞等台湾岛内六大上市企业集团均落户于此,台企完成产值、上缴税收2009年均占角美总量的七成以上,台资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陈冬表示,漳州台商投资区区位优势凸显,交通体系发达,公共配套完善,台资基础扎实,产业集聚形成,对进一步吸引台商投资具有很强吸引力。

  今年4月,由台塑企业投资创办的福欣不锈钢项目又在角美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11年底建成投产。该项目分二期建设,计划投资逾18亿美元,建成后冷热轧产能将达到年产180万吨,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人民币。

  据规划,漳州台商投资区位于龙海市角美镇,规划用地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已建成区12平方公里;将主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着力发展金属材料、电子、汽车、食品加工等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业和保税物流业,力争经过10年努力打造成为两岸产业深度对接的集中区域、海西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