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举行罢工和示威活动 抗议政府财政紧缩政策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2月09日04:42
  国际在线报道(驻东欧记者赵远方):为了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捷克全国的20多个主要城市8号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活动。

  主持人:有关情况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驻东欧记者赵远方。赵远方,首先请你介绍一下捷克全国当天举行罢工和示威活动的有关情况?

  记者:好的。当天的罢工和示威游行活动在捷克全国的20多个主要城市举行。据活动的组织者捷克工会组织介绍,这是近20年来捷克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活动。参加罢工的人数接近15万人,参加者以政府机关和公共部门的员工为主,包括公务员、教师、医生和护士等等。受捷克法律限制,警察和消防员不得参与罢工,但他们以及另外一些无法参与罢工的公共部门员工都带上了支持这次活动的袖标。据介绍,这些支持者的数量也有大约10万人。

  受罢工的影响,当天有大约500多所学校被迫关闭,另外有2000多所学校也只提供部分教学活动。同时,很多政府机关陷入瘫痪,大部分医院只能提供急救服务。不过幸运的是,当天的交通和治安情况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这次罢工是捷克今年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活动。在今年的9月份,4万名公共部门的员工也曾经举行示威,抗议政府削减工资。当时,一些情绪激动的示威者还一度冲击了捷克内务部,并造成了人员伤亡。主持人!”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这次全国范围的罢工和示威活动主要是抗议捷克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那么财政紧缩政策中的哪些内容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并最终导致了全国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活动呢?

  记者:这次罢工和示威活动的确是为了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受本轮经济危机的影响,捷克政府的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超过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为了稳定财政状况,并且进一步刺激经济复苏,捷克政府在11月底通过了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的法案。其中的主要内容是在明年大幅削减公共部门开支,公务员的工资将会降低10%,而且也会对公务员的薪酬制定标准进行改革,由原来的根据员工的服务年限确定工资,转变为与工作表现挂钩。这些措施引发了公共部门员工的极大不满,并最终引发了这次罢工和示威游行活动。捷克工会组织方面还表示,如果捷克政府不做出让步,他们将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举行示威抗议,甚至有可能举行全国性的全面罢工。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捷克政府会不会因为这次罢工和示威活动而作出让步,并最终对财政紧缩政策进行部分修改呢?

  记者: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捷克政府不太可能会作出大的让步,但有可能会对部分政策进行微调。受金融危机以及严峻的财政状况的影响,捷克政府制定的财政紧缩政策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除此之外,捷克政府并没有更好的选择。如果捷克政府不能大幅压缩财政赤字,其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降低,这将对捷克的经济复苏产生更加消极的影响。捷克总理内恰斯表示,这些措施是痛苦的,但也是必需的。政府明白这些措施并不受欢迎,但不会做出让步。

  不过内恰斯同时表示,捷克政府愿意与工会组织进行谈判。在9月份的罢工活动之后,捷克政府就曾经对部分财政紧缩政策进行过微调。而在这次罢工活动开始的前一天,捷克政府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就提高教师工资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因此,不排除捷克政府在工会组织的压力下,再次修改部分措施的可能性。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赵远方的报道。

  作者:赵远方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