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精品古瓷在武汉屡遭白眼 收藏家10余次进京献宝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2月10日00:15

  精品古瓷在汉屡遭“白眼”武汉藏家无奈10余次进京献宝

  本报讯(记者张辉)一位屡屡淘到精品古陶瓷的武汉藏家,其藏品在汉常遇“白眼”:或被说成是新仿,或被大肆砍价。无奈之下,他今年十多次进京,在国内顶级拍卖公司拍卖自己的藏品。

  近日,他又遇到这样的难题:他的一件乾隆款青花粉彩牡丹纹螭耳尊被人看中,当这位买主准备付钱时,有人称这是件新仿瓷,买家就此作罢。

  “这是一件大开门的老货,怎么会有人看新呢。”这位藏家疑惑不解。

  为此,记者请出本报鉴定专家、省级文物鉴定定级小组成员朱军。他认真研究了这件瓷器后认为,这件青花粉彩牡丹纹螭耳尊属清晚期民窑精品,应该产于光绪年间。其造型大气丰满;其青花发色沉稳、瑰丽,为典型的矿物料;画工细腻,层次丰富,工艺成熟;粉彩立体感较强;底款有青花六字楷书“大清乾隆年制”,呈三行竖式排列。

  朱军表示,青花粉彩这种工艺源于清康熙年间,集青花与粉彩与一身,工艺繁缛。加上,尊多为名贵器物。所以,这件藏品经济价值与收藏价值极高。

  记者又查阅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的拍卖图录。在北京保利公司去年9月的拍卖会上,与这件螭耳尊造型、工艺极其相似,大小相差无几的一件青花粉彩花鸟鹿头尊成交价为22.4万元。

  “我开的价远低于这个价格,可无人慧眼识珠。也许还得进京拍卖。”该藏家无奈地说。

  进京拍卖,拍出的价格总体上高于武汉。今年上半年,他的一件康熙粉彩西厢记人物大盘想出手,开价3.5万,一露面就被人说成是新货,或者认为不值这么多。无奈之下,他准备去北京澣海公司拍卖,又有人称他和这家公司熟,拍卖结果不足为信。一怒之下,他直接拿藏品去了不熟悉的嘉德公司,在这家国内顶级拍卖公司,这件大盘以4.4万元成交。

  去年,他的一件口径20厘米的康熙青花鸡心缸,开出5.5万元的价格,长期无人问津,却在北京以10万元高价成交。

  “其实,我并不愿意上京拍卖。一是比较麻烦,不想折腾。二是也希望把好藏品留在武汉。毕竟,武汉收藏市场相对滞后,能留住些精品瓷是件有益的事。”他表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