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再上调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称加息可能性减小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2月11日01:33

  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

  12月2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预计冻结资金3000多亿 分析人士称加息可能性减小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发布消息,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央行曾分别于1月、2月和5月三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又于11月10日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11月19日宣布自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如此密集地施以准备金率上调,意在进一步加强当前流动性调控,控制银行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

  央行稍早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增信贷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达到5640亿元。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

  ●新闻背后

  为何没有选择加息

  针对11月份CPI或将再度创出近年新高,近日坊间流传央行将于周末加息的传闻,然而此次央行并未采取加息而是采用准备金率上调这一货币工具,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体现出当前货币政策更具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当前货币政策的“稳健”特征,是央行对稳增长、调结构和管通胀三大关系的平衡处理。

  “加息对调控市场流动性不具有明显效果,只是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成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是对症下药的解决方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说。

  “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相比,加息有一定弊端,如有可能导致实体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国际间利差进一步扩大带来国际热钱的涌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后,近期加息可能性会有所减小。

  明年还有可能上调3-4次

  此次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18.5%的历史高位。

  不过专家指出,基于当前国内外货币环境,央行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采取准备金率上调的手段来抑制过剩流动性。

  “在国内信贷需求旺盛、境外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同时公开市场回笼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预计明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3-4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由于当前一二级央票市场收益率倒挂情况比较严重,央票发行量持续在低位徘徊,公开市场操作已日益无法承担央行回笼流动性的重任,在这一背景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可能成为今后央行更为倚重的货币政策工具。综合新华社1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