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巴菲特“捐赠承诺”慈善项目获圣诞礼(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11日06:55

  捐赠,也要趁早

  记者 卜晓明 ○编辑 艾家静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创建的“捐赠承诺”慈善项目喜获圣诞厚礼。

  社交网站“脸谱”创始人之一马克·朱克伯格等17名美国“最富有的人”宣布加入这一行动,承诺捐出过半财产。

  朱克伯格现年26岁,身家69亿美元,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位列第36名。这一宣布使他成为加入“捐赠承诺”行动的最年轻亿万富翁之一。

  “一些人等到事业晚期才回馈(社会)。可现在就有那么多事情需要做,为何要等待?”他说,“随着一代年轻人因成功创业而飞黄腾达,我们中一些人很可能在人生早期回馈社会,见证我们慈善努力的影响。”

  不过,鉴于他的财富几乎尽数捆绑于“脸谱”网站,他暂时不需拿出一分钱。

  这是朱克伯格为慈善事业献上的第二份厚礼。他9月23日宣布捐赠1亿美元,赞助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修葺学校。那次捐赠当时创下美国青年人慈善捐款纪录。

  慈善机构“大胆给予”常务董事杰森·富兰克林说:“这是新新人类领袖可能开始回馈社会的强烈信号。它表明你不必年轻时赚钱,等老了再给钱。”

  今年8月,包括盖茨和巴菲特在内的40个亿万富翁或家庭承诺,将把自己的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巴菲特上月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富人总是说,给我们钱,我们就会出去消费更多,而这将让你们所有人沾光。可这种理念过去10年间并未奏效,我希望美国公众意识到这一点。”

  巴菲特说,决定捐钱并非难事,“我和妻子在20多岁时就决定做这件事。疑问在于如何做。赚钱比聪明地给钱容易得多”。

  他说:“我们有幸获得的财富超出我们最疯狂的想象。我们深怀感激。正因获得这些厚赠,我们感到身负重任,应把它们用好。”

  盖茨说:“慈善多样性非常重要。每个人都遵循自己的方式。所以这不是一项庞杂的事务。慈善行动形形色色,仍需互相学习。”

  除朱克伯格外,另外16名美国富豪新近加入了“捐赠承诺”行动,包括雅虎公司董事卡尔·伊坎和“脸谱”另一创始人达斯廷·莫斯科维茨等人。

  17名捐赠者中,伊坎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最靠前,位列第24名,净身家110亿美元。莫斯科维茨则是世界最年轻亿万富翁。其中13人位居《福布斯》富豪榜前400名,净身家共计430亿美元。

  慈善机构“大胆给予”常务董事富兰克林说:“我对如此多人在这么短时间内签字加入‘捐赠承诺’感到惊讶,我希望这成为‘给予’文化再度发扬的起点。”

  这不是“捐赠承诺”最后的好消息。一名不愿捐赠的亿万富翁的朋友告诉《福布斯》杂志记者,盖茨将于13日在纽约曼哈顿设宴游说富人捐赠,当这名富豪拒绝出席后,他获邀出席明年5月初的宴请。这名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出席半年后的这场宴会。不过,宴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

  盖茨和巴菲特9月29日在中国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举行慈善晚宴,邀请了中国排名前50位的富豪参加。最终出席的获邀富豪人数不详。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