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杂志盘点奥巴马政绩 全民医保计划潜伏危机

2010年12月15日16:10

  美国杂志盘点奥巴马政绩 全民医保计划潜伏危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展望》杂志曾将2009年初称为“我们的时刻”,当时奥巴马和民主党的获胜给了改革论者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对美国梦进行拖延了数十年的养护。这些修复包括处理长期优先问题、布什时代的未竟之事、拥抱新的想法等。现在两年已经过去,奥巴马达成了哪些目标?他剩下的两年任期中,还有那些可能完成?《美国展望》杂志日前细数了奥巴马的进步议程,并对其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

  议程一:监管大银行:金融危机让改革势在必行,两党都该为造成经济危机、缺乏监管的政策负责。

  进步情况:去年夏季,奥巴马签署了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对华尔街的规则和监管进行评估,组建新的机构保护消费者,并且对破产银行采取清算机制,而非救援措施,无论其规模大小。奥巴马在签署法令时说:“不再有纳税人的救援。”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伯纳也说:“总统签署的法令为其华尔街盟友提供了永久性救助。”

  真实情况:奥巴马和民主党努力争取银行改革时,共和党与银行结成了盟友。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并未封死未来救援的退路,改革论者担心温和派民主党可能被迫作出太多妥协。

  下一步:执行改革和书写新规则将是下一个战场焦点。关键任命,包括新消费机构和国家大银行监管机构的领导人,也在等待行动。退休的特拉华州参议员、国会监管小组主席泰德-考夫曼在发表最后演讲时说:“大而不倒并没有随着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的颁布消失,监管人需要限制大银行的规模、复杂性以及风险。”

  议程二:保持网络公开和中立:奥巴马和美国通信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格纳考斯基都宣称,支持网络运行公平原则,尽管打电信公司憎恨这个主意。

  进步情况:通信委员会已经与大的电话、电缆以及网络供应商谈过,但没有取得进展。谷歌和Verizon都起草了自己的计划,但缺乏真正的网络中立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爱德华-拉扎鲁斯说:“所有的选项依然在桌面上,我们继续寻求解决这个重大问题的更广泛基础。”

  真实情况:通信委员会的行动力摇摇欲坠,而且来自国会的压力日增。

  下一步:政府似乎不愿意在这个领域颁布法令,共和党也对限制这些与美国关系复杂的大公司的利润没兴趣。提出“网络中立”一词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吴修铭说:“国会中通过网络中立的机会只有零到5%,因此它要完全依赖通信委员会。”

  议程三: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奥巴马一直宣称伊拉克是一场错误的战争,阿富汗战争应该结束。他就职时曾承诺立刻从伊拉克撤军,并部署至少两个旅前往阿富汗支持北约打击塔利班的战斗,直到最后撤军。

  进步情况:战斗部队已经于8月份撤离阿富汗,但依然有5万临时部队驻留。至于阿富汗,奥巴马增派了3万援军,并将向阿富汗人移交控制权的最终期限推迟到2014年。政府依然表示要兑现结束战争的承诺,尽管当前策略似乎正在向越南战争发展。

  真实情况:在伊拉克,奥巴马坚持撤离大部队。在阿富汗,评估过程花了几个月,国内存在巨大分歧,军事似乎成了总统的唯一选择。

  下一步:现在焦点集中在阿富汗,白宫似乎已经别无选择。改革论者支持尽快撤军,但塔利班的复杂性和巴基斯坦的稳定让这一决定变得不容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布鲁斯-莱德尔说:“奥巴马不会破坏军队和指挥官的计划,没有失去国会山中共和党的支持。”

  议程四:全民健康保险:几乎2008年所有民主党候选人都支持这个主意。

  进步情况:2010年3月23日,奥巴马总统签署了医疗改革议案立法《患者保护和大众医疗法》,这是医疗保险制度以来最值得关注的国内成就。许多改革论者认为他做了太多妥协,共和党发誓要废除它。

  真实情况:白宫幕僚长伊曼纽尔领导的白宫小集团怀疑医改法案能否成功,前议长佩洛西坚持推进。

  下一步:危险潜伏在各处。共和党尝试阻止其实行,而共和党州长拒绝设置州保险交易所。《医改和美国政治》一书作者赛达-斯科坡尔说:“共和党决心攻击奥巴马医改将是一场好戏,但真实的行动将在执行过程中。”

  议程五:削减核武器:自从20世纪80年代“无核”运动以来,有关这个问题的谈论很少,但奥巴马从大学时代开始,就开始谴责武器政策的“扭曲逻辑”。

  进步情况:奥巴马的《核态势报告》恢复“不首先使用”原则,并与俄罗斯达成新的《战略核武器削减条约》。但很多人担心,新条约可能意味着“单方面裁军”。

  真实情况:奥巴马对削减核武器充满热情,他坚持自己的信仰。

  下一步:如果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放弃核武器体系的现代化观点,新的条约可能真正开始。

  议程六:削减碳排放:奥巴马曾承诺,他的任期将是美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展示领导力的新篇章,这一过程将加强美国安全和创造数以百万计的新工作。改革论者认为,奥巴马已经了解了碳交易和气候变化的危险。

  进步情况:碳交易立法已经在众议院通过,但未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尽管碳交易法案已经死亡,但奥巴马认为它只是手段之一,而不是终结点。他将继续寻找其他的解决之道。

  真实情况:医改和碳交易都需要政府的全力支持,但只有医改获得这种支持。

  下一步:只能寻求更小目标的立法,但依赖能源工业的州的民主党人也将站出来阻挠。美国环保作家比尔-麦吉本说:“政治已经停滞,物理和化学工业在迅速发展,在全球制造破坏性浩劫。我们必须建立足够规模的运动,以抓住下一次的政治良机。”

  议程七:对富人增税:改革论者担心收入不平衡,而温和派民主党人关注赤字,布什的减税政策受到两者批评。奥巴马承诺为中产阶级减税,同时对富人增税。

  进步情况:通过“劳有所得抵税”方案,绝大多数美国人都享受到减税的好处。奥巴马还扩大了对富人征收医疗税,对高端医疗保险增税以资助医疗改革。共和党和保守派民主党都支持布什的减税计划。

  真实情况:在对富人增税的投票中,白宫没能获得参议院温和派民主党人的支持,尽管此举在美国民众中非常受欢迎。僵局将意味着布什的减税政策完全终结。

  下一步:全面税改的可能性很渺茫。税收政策研究中心的霍华德-格莱克曼说:“如果不采取行动,两党都将陷入巨大的危险之中。因此国会延长减税政策的时间只有几个月,明年春天他们将恢复争吵。”

  议程八:移民法改革:几乎所有总统候选人都表示,全面的移民改革几乎不可避免。

  进步情况:共和党参议员林德赛-格雷厄姆给出了两党联立的希望,但最后只成为象征符号。共和党甚至阻止过去支持的一些措施,比如保护没有正式文件的大学生的“梦想法案”。但是共和党表示,由于缺少民主党的承诺,这些改革努力很可能失败。

  真实情况:共和党的阻碍和糟糕的经济氛围,让移民改革变得更难。而且民主党也担心大批工人阶级白人离开该党。

  下一步:“梦想法案”最有可能在短期内达成,但全面移民改革现在已经死亡。

  议程九:投资于教育和学校改革:改革论者与支持“教师责任制”和争取更多资金和社会支持的群体发生分裂。

  进步情况:刺激法案包括了43.5亿美元的“追求卓越”计划。在新的政策中,政府的胡萝卜将多余大棒,政府将对那些进步大的学校进行奖励,而进不少的则会撤出联邦资金。

  真实情况:“追求卓越”计划给了地方教育改革一个机会,但目前只有11个州加上哥伦比亚特区实行这种计划。

  下一步:《不让一个儿童落后法》需要得到认可。纽约大学教育学教授迪安•拉维奇说:“现在还不清楚奥巴马的议程中,是否更多测试、更多竞争、更多绩效工资或者更多联邦控制力。”

  议程十:保护生殖权:奥巴马曾承诺通过和签署《自由选择法案》。

  进步情况:支持者希望医改法案能够保护生殖权,是一些州已经通过新的法律限制堕胎权。2009年4月,奥巴马曾说:“我认为女性有选择的权利。但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能在这些领域内达成一致。”

  真实情况:奥巴马反对全球计划生育遏制政策,但新的国会可能恢复这个政策。

  下一步:卫生和人权服务部正在考虑,是否给予病人自由控制出生的权利。这将对奥巴马政府兑现保护生殖权承诺的“试金石”。计划生育主席塞西尔-理查兹说:“新的共和党国会可能反对计划生育,排除多台服务权,减少计划生育家庭的资助。”

  议程十一:废除歧视同性恋政策:奥巴马承诺废除“不问不说”政策和《婚姻保护法案》,同时通过《反歧视法案》。

  进步情况:废除“不问不说”政策未能在国会中通过,《婚姻保护法案》正在法庭中讨论,而《反歧视法案》被发现违反宪法。十月份,政府恢复了禁止同性恋公开服役的原则。尽管政府有责任捍卫联邦法律,但国会有权废除它们。

  真实情况:取得的成就有限,责任被推给国会。奥巴马不能宣称真的结束歧视,他不愿意在这方面浪费更多政治资本。

  下一步:在共和党国会中,同性恋权利似乎更暗淡。可是,五角大楼最近的研究显示,同性恋公开服役不会伤害军队凝聚力。

  议程十二:结束虐囚:奥巴马曾说过,我们需要一个从不动摇的总司令,无论美国是否接受虐囚。

  进步情况:在入住白宫第二天,奥巴马即发布总统令,要求所有政府雇员在审问时坚持军队战场守则。共和党主要委婉地为虐囚辩护,暗示白宫对恐怖分子太“仁慈”。

  真实情况:白宫正努力结束美国机构的虐囚,但白宫政策似乎支持美国在国外虐囚。

  下一步:直接通过禁止虐囚的法令是最理想的。如果失败,法庭应该提出,使用“加强审讯”是违法的。美国公民自由协会执行董事安东尼-罗密欧说:“总统禁止虐囚的行政令距离恢复美国基本价值观还很远。”

  议程十三:财政改革、游说改革以及政府公开:支持财政改革和游说改革是奥巴马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的“好政府”标志之一。

  进步情况:就职总统第一天,奥巴马就禁止前官员游说现任政府,众议院还通过《揭露法案》限制公司对选举的影响。政府网站恢复网和数据网,都在网上公布了大量公共信息。

  真实情况:游说改革和透明化都只是姿态。真正的解决方案是公开筹资行动,但现在它已经死亡。

  下一步:多数共和党都将说客放在“司机座位”,而公民联盟和共和党在公司筹资方面的优势让改革形同虚设。阳光基金会执行董事艾伦-米勒说:“2010年中期选举是2012年大选的指示剂。如何使用公司的钱,如何使用秘密资金买选举,将不再有限制。”

  议程十四:废除违反全民自由的政策:作为总统候选人时,奥巴马曾承诺监督《爱国者法案》和国家秘密教条中的国家安全工具。

  进步情况:在《爱国者法案》延长期间,奥巴马没有支持监督措施,甚至推动预防监督的修正案。他曾利用国家秘密的教条阻止司法监督。在就职演说中,奥巴马说:“我们拒绝在安全和理想之间做出错误的选择。”

  真实情况:在理想的安全方面,奥巴马似乎总是错的。《纽约时报》曾评论说:“CIA得到了他们想要的。”

  下一步:需要对《爱国者法案》、监督预防和立法进行限制,避免使用国家秘密借口探求个人信息。总部在纽约的“宪法权利中心”组织称,奥巴马总统无意归还布什时代继承的人民权利。

  未启动议程:

  尽管在许多重要问题上,奥巴马政府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依然有很多被改革论者寄予厚望的问题被遗忘。这些未启动问题包括:

  员工自由选择法案:当工人想要减少不平等和经济不安全时,需要打破阻碍组建联盟。

  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政府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在如何处置被关押嫌犯以及处理民事审判中的政治影响问题,都让这一问题更加复杂。

  促进经济发展:78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不足以促进经济前进,而且政府依然面临许多限制。如何预防经济危机再次发生?政府愿意面对政治权力不公平吗?这些都将是今后两年乃至六年政府需要面对的挑战。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