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加剧 港人“悭钱”团购度难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15日16:32
  人民网12月15日电 随着近期港币对人民币汇率走低,以及内地农产品、食品价格飙升,日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香港通胀压力短期内将进一步加剧,估计全年整体综合消费物价通胀平均为2.5%。同时,临近年尾,各项公用事业和交通工具亦是蓄势加价。继巴士公司、小巴、的士团体提出加价之后,14日,行政会议批准中电及港灯两家电力公司明年起电费均增加2.8%。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虽然只是轻微调高,但市民的亲身感受远比数字来得真实。有市民抱怨,现在外面每餐饭都贵了几元,一餐饭动辄三四十元,难以忍受。亦有市民说,现在物价上涨,比如以前比较好的酒店自助餐大概只要三百多,现在涨到四、五百,只好少去几次自助餐,减少这些额外的消费。

  比起少吃几次自助餐,更多港人选择了网上团购。半年来,“悭钱”的需求使香港网上团购活动如雨后春笋,售卖的货品从常见的食肆优惠券,到过千元的婴儿背带,折扣价由七折到一折不等。Groupon香港(前身uBuyiBuy.com)称,他们自今年六月底推出业务以来,平均每个月都新增加近5万电邮用户,半年间已有近30万电邮用户,卖出超过17万张团购优惠券,为顾客“悭”了2800万港元。

  面对物价上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曾指出,食品价格急升,影响基层及领取综援人士最大,因他们大部分收入都拿来买食物。对于这个问题,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港府将会密切注视通胀情况,特别是食品价格对低收入家庭生活的影响,并适当推出措施响应社会诉求。

  除了普通市民,多依赖内地食材供应的香港餐饮业亦感受到压力,尤其中小型食肆遭遇经营瓶颈,纷纷使出办法度过难关。专做素食的爱家素食连锁餐厅,老板王美珍女士表示,虽然黄豆、菜等食材涨得“好惨”,餐厅暂时还没有加价,而是开源节流,黄豆等原材料全靠自己加工,“省一元赚一元”。王女士说,虽然节省,餐厅不会牺牲食材的质量,而是减少浪费,提高对食材的利用。不过今年这一次食材涨价比较严重,明年若受不了“会加一点点”。

  相比之下,如果小食肆抗风险能力不足,则可能面临艰难境地。位于土瓜湾的厦门风味小食店,因食材多从厦门本地运输来港,受内地物价上涨影响较大。店主骆小姐称小店目前只涨价一元,尚可维持,但担心明年继续涨价,加上最低工资夹击会顶不住。

  对此,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骆国安9日曾表示,他估计明年新年和5月1日最低工资实施后,会是餐饮业界的倒闭潮。他计划组成工作小组,研究员工工时,以及向业界发出价格指引,以解决食材上涨和最低工资造成的营运压力。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