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称普通口罩可防寒 “挡菌”强于时尚型(图)

2010年12月16日08:04

来源:南宁晚报

时尚口罩。
时尚口罩。

  近段时间以来,邕城气温急剧下降,一些市民就戴起了口罩,他们认为,口罩能防寒的同时,还能防尘、防病。冬季外出戴口罩真的可以“屏蔽”病菌吗?专家表示,口罩戴得不适当,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容易成为引发疾病的隐患,尤其是个性时尚口罩更要慎重选择。

  街头现象:邕城流行个性口罩

  近日,记者观察发现,不论是在街头还是在公交车上,随处可见戴口罩的市民。特别是骑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人,很多人都装备有口罩。这些口罩款式各式各样,一些印有机器猫、喜羊羊、雪人等卡通形象的口罩最受年轻人的偏爱。

  在朝阳广场,过往行人都被一对戴着情侣口罩的年轻男女所吸引。“看到别人口罩戴得那么炫,我们也买了几个。”一名刚买口罩的年轻小伙子告诉记者,“天气冷了,我女朋友体质不好,时常感冒,戴上口罩上放学可预防流感病毒,而且还能保暖,图案又有趣。”

  专家观点:普通纱布口罩可防寒

  针对市民戴口罩用以防寒、防病毒和保暖的做法,广西中医学院一附院呼吸内科专家日前指出,冬天戴口罩可以降低干冷空气以及冷热空气交替对呼吸道的刺激,从而有效降低感冒患病率。同时,冬天是大多数病毒高发期,戴口罩也是最简单的阻断病毒入侵的方法。

  一般来说,普通纱布口罩就能起到这样的功效。专家提醒,使用这类口罩时,同样要注意掌握正确的佩戴方法,避免戴口罩不当增加感染疾病的危险。

  专家建议,购买口罩时,应选择无味、纯棉的,尤其是口罩的里层应是棉料。最好不要买化纤面料的口罩。佩戴口罩时要能遮住鼻、口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且口罩边缘要与脸部紧贴。

  当不需要佩戴时,应将口罩接触皮肤的一面向里折叠以保持清洁卫生。要避免两面交替使用,戴过的口罩应该每日清洗,并尽量在阳光下曝晒。

  专家提醒:时尚口罩藏隐患最好莫戴

  那么,这些花花绿绿的卡通口罩,是否真正能够起到预防流感的作用?据了解,依照不同用途,口罩可分为生活用口罩和医用口罩两种,并不是所有的口罩都能起到防病毒的作用。目前,邕城市面上的口罩尤其是卡通时尚类的口罩质量良莠不齐。

  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保健科专家潘毓萍告诉记者,市场上销售的卡通口罩,只有两三层,最多只能起到保暖的作用,对阻隔细菌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有些卡通口罩是劣质产品,不仅起不到防病毒作用,甚至还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呼吸道感染等不良反应,所以一定要慎用。

  作者:廖秀芬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