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免学费 多名院士担纲授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8日03:05

  本报讯 (记者 郭少峰)筹办三年多,仍未获得“招生许可证”,南方科技大学作出决定:拟自主招生推出其首期实验班,如果学生最终不能获颁教育部认可的文凭与学位,南方科大将自发文凭与学位。

  考试将在寒假期间进行

  在一直面对招生难题却无法获得招生资格后,南方科技大学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校招生方案,主要招生对象确定为目前在读的高三理科学生,报名可由学校推荐或自荐,自主招生考试将在寒假期间进行,笔试只考数学、物理、英语。

  由于招生权迟迟等不到,这个原定于今年9月开学的实验班被延至明年春节后。首批招生50人,学生无须参加高考,只要完成了高中课程且通过南方科大的资格考试即可入学。作为一种补偿和奖励,这期实验班的学生将享受全额奖学金(减免学费,并每年补助每人一万元人民币做生活费)。

  招生面向高三理科生

  依照招生简章,该校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参加了2010年6月高考、且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的学生;二是各高中学校及社会推荐的生源,即已完成高中二年阶段课业学习(2010年9月已进入高三)的理科类优秀学生。考生报名可由中学推荐或个人自荐,每名考生需提供至少2名推荐人的推荐信,并需本人亲笔撰写的个人陈述一份。

  南方科大将在寒假期间安排考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选拔需经申请材料评审、初试、复试、录取等程序。学校将组成专家评审组,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参加自主考试的学生名单。

  周六召开招生咨询会

  自主招生考试分笔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其中笔试考数学、物理、英语三科,复试则分学习能力测试、面试和心理健康测试。已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以高考成绩为依据,无须参加笔试。学校将综合考虑考生的笔试及复试成绩,进行录取认定。

  为解答愈来愈多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招生及报名等问题,南方科大决定本周六下午在校区召开招生咨询会,届时校长朱清时及教改实验班的授课院士和教授将与学生和家长们面对面交流,解答疑问。

  ■ 解读

  多名院士担纲授课工作

  南方科大官网还刊发了校长朱清时《致报考南方科大考生、家长的一封信》。朱清时在信中表示,南方科大的目标定位,在现行规章制度下不可能实现。一些规章制度剥夺了大学“招生”和“授学位”的核心自主权,造成高校“千校一面”的畸形状况。

  他把这次改革称为“大学回归办学自主权的重要尝试”。他表示,南方科大把“自主招收高二学生”和“自授各类学位和文凭”作为教改先行先试的内容。以期回归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为我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探路。

  他在信中称,学校已经做好首期教改实验班的师资准备,中科院院士张景中教授讲授高等数学;中科院院士陈国良教授讲授“计算机基础”;著名物理学家陈应天教授讲授“普通物理”;香港科大李泽湘教授讲授工程创新导论;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教授主讲创新能力培养课程;香港科大丁学良教授领衔组织设计人文教育课程。

  ■ 观点

  南方科大模式已有先例可循

  对南方科技大学的这一做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认可。

  熊丙奇介绍,南方科大的这种尝试,实际上在MBA和EMBA教育上已有先例,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就是自己授予学位,这个学位并没有获得国家认可,但却获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在熊丙奇看来,南方科大的做法就是未来的趋势,“自主办学的要义就是自己授予学位,完全靠竞争来获得社会认可”,政府就是依法注册审批,监管学校依法办学。

  对于学生将来得不到认可的担忧,他认为“这完全是在现有体制下存在的担忧。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打破学历,要承认能力而不是只看文凭。”本报记者 郭少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