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土耳其军事政变审理招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8日11:12
  土耳其将近200名现役和退役军官因几年前涉嫌参与策划军事政变,本月16日受审。多名嫌疑人否认所受指控,认为有人捏造证据。

  庭审

  考虑到受审人员较多,当局指定伊斯坦布尔以西锡利夫里镇一座监狱为特设法庭。这起案件首场听证会在这里举行,法庭外戒备森严。嫌疑人统一乘车抵达后迅速入庭。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196名军官面临“图谋武力颠覆政权”罪名指控。检方先前指认土耳其第一集团军前司令切廷·多安为政变策划者。

  检方认定,多安2003年召集多名军官策划代号“大锤行动”的军事政变。政变计划包括炸毁至少两处清真寺,暗杀多名领导人,击落本国军机后嫁祸希腊等。

  除多安外,遭指控军方高层包括前海军司令厄兹登·奥尔内克、前空军司令易卜拉欣·弗尔特纳等。

  检方迄今未公开指控细节或相关证据。不过,最先报道“图谋政变”的土耳其《派别报》先前向检方提供他们称为“指向”图谋政变的多份文件副本。

  按这家媒体说法,涉案军官企图引发政局混乱,进而推翻政府,接管政权。

  辩护

  土耳其军方否认策划政变。第一集团军前司令多安说,检方视为策划政变证据的多份文件出自当年一场由他主持召开的军事研讨会。所谓“军事政变计划”不过是军事模拟演习内容。

  出席 庭审前,多安在法庭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土耳其语频道记者,他将在被告方 辩护环节申明自己无罪。

  “我会说,这起诉讼不具备法律基础”。谈及出庭受审心态,他说:“我相当放松……我不是搞政变的人。”

  多安称检方视为证据的文件为“笨拙的”捏造物,“正义迟早会得到伸张……不过所需时间越久,那些造假者的下场越糟。”

  涉案嫌疑人海军上校杜尔孙·奇切克的女儿艾雷姆·奇切克对美联社记者说,她认为父亲所遭指控不实。

  “他被控准备一份有意协助所谓(政变)计划的海军军官名单。这一指控以一份未签名文档为依据。那可能是任何什么人准备的,”艾雷姆说,“看到众多曾为这个国家工作过的有价值人物以被告身份出现在这里,令人悲伤。”

  争议

  如果图谋政变罪名成立,这196名军官将面临15年至20年监禁处罚。

  先前向检方提供“证据”的《派别报》支持这场针对涉案军官的审理,把它称为“世纪审判”。《自由报》则质疑检方证据的可信度,列举多名检方所提“军事政变策划”期间身处国外的被告者。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起案件会加剧政府与军方间不信任,可能导致双方关系进一步紧张。

  今年2月,伊斯坦布尔一家法院指控11人参与策划军事政变。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当时谈及这起案件,“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享受特权”。(韩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