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2日7时38分“冬至” 中国将迎来数九寒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9日15:43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张建松)根据中国历算权威机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的计算,北京时间12月22日7时38分,中国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

  “冬至”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北半球将迎来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过了这天,太阳就会逐渐北移,北半球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因此,中国古代又将冬至称为“日短”或“日短至”。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专家成灼介绍,每年冬至到来的时间都不一样,今年的准确时间是22日7时38分,比2009年冬至到来的时间晚5小时51分。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回归年”计算,1回归年为365天5小时49分。而目前使用的公历纪年法中,1年是365天或366天(闰年),因此,每个节气每年到来的准确时间都会不一样,一般每年晚5小时49分左右。不过,由于地球受到日、月、行星的摄动影响,相邻年份的同一个节气之间时间差并不正好相等。

  据成灼介绍,自冬至这天开始,中国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今年“进九”的时间与去年相同。12月22日进入一九之,明年3月4日进入九九。“出九”之后,便是春暖花开时节。 自汉代以来,冬至就是十分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如今,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还有冬至扫墓的习俗。据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郑土有教授介绍,冬至祭扫和清明祭扫虽然都是祭奠先人,但最初起源有所不同。冬至以后,中国就将进入数九寒天,经历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期。冬至祭扫的最初起源是为了给先人“送寒衣”。

  “无论冬至祭扫还是清明祭扫,都表达了人们慎终追远的感恩情怀。近年来,上海冬至祭扫人群越来越多,我们欣喜地看到传统文化正在回归,这对现代社会道德规范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土有说。

  18日是今年冬至祭扫的首个高峰日。在上海福寿园,前来祭扫的人群络绎不绝,在婉转清幽的音乐声中,许多人默默地向先人的墓碑献花、鞠躬,淡淡的哀伤与思念弥漫了福寿园的每一个角落。

  据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预计,今年冬至前后上海将有225万人次出行祭扫,比去年冬至的211万“祭扫大军”多14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