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8年一遇月全食登天幕 北美洲民众可观全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17:03
  中新网南京12月21日电 (朱晓颖)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北京时间21日14时32分,月面即入初亏时刻,由此,18年一轮回的月全食登台天幕。其中,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北部及太平洋上诸多小岛居民十分有幸,可观月全食全过程。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告诉记者,上一次类似的月全食,发生在6585.3天之前,也就是公历18年零10天左右。此次月食可观范围大,在亚洲东部、大洋洲大部(除澳大利亚西部)、北冰洋、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北大西洋、南大西洋西部、欧洲西部和北部、非洲西北端可以看到。

  “所观月景不同,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所处地理经纬度、尤其是地理经度的不同造成的”,该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

  根据该台发布的月全食“时间表”:北京时间14时32分月面初亏,但对中国全境来说,此时月球还在地平线以下,无法观测。15时40分“食既”,中国东北少部分地区可观月亮完全进入地球本影。16是17分“食甚”,中国少数部分地区可以观测。16时53分“生光”,东北、华北北部、山东半岛天文发烧友可看到月偏食景象。18时01分“复圆”,中国大陆中部、东南地区、台湾民众可观月亮复圆过程。19时06分“半影月食”,长江下游地区天空将悬一轮美丽的红铜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