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 > 10人大18次会议消息

陈竺:大力加强农村卫生队伍的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4日12:56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定于24日上午9:00就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陈竺]第三,大力加强农村卫生队伍的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合格的、人民群众能够满意和信任的农村卫生队伍,尤其是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队伍的建设。刚才朱主任等同志也都讲到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到2013年每个乡镇卫生院能够有一位水平比较高的全科医生。到2015年,即“十二五”规划结束的时候,我们希望每个乡镇卫生院能够有两名水平比较高的全科医生。到2020年,30万名全科医生的这个目标如果能够实现,那么每个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大概能有三位医生。这里面涉及到机制的问题,涉及到教育、培训等等。应该说,公立大医院要发挥核心的作用。因为高水平的全科医生的培养恰恰是在毕业后的阶段,先在公立医院做住院医生,各科轮转,然后再到疾病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也到一批高水平的社区教学点,经过综合轮选培训,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全科医生。第四,改革运行机制。刚才张茅书记已经阐述得很透彻了。第五,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我们认为,信息化建设的确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非常感谢中央财政最近投入19个亿支持中西部,使每个卫生室村医都装备电脑,装备终端付费机,这样就可以把健康档案建立起来了,有了健康档案就可以对慢性病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