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少年3名亲属被炸死 拟起诉美国中情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5日06:14
瓦齐尔落下终身残疾
瓦齐尔落下终身残疾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少年萨道拉·瓦齐尔打算起诉美国中央情报局,讨要公道。他的三个亲戚,在美国无人机轰炸中死亡,他本人落下终身残疾。

  难以获得赔偿

  瓦齐尔,现年17岁,家住靠近阿富汗边界的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地区。去年9月一天,他在家中院内与家人聊天,一架美国无人机突然投下炸弹,致其3名亲属死亡,而他本人被炸伤,双腿截肢,如今靠假肢和拐杖行动。

  瓦齐尔与部族长者们近日来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请律师沙赫扎德·阿克巴尔,打算起诉美国中情局。阿克巴尔说,即便开庭审理,中情局官员也不可能出庭站在被告席上。

  他清楚,索要赔偿也许会无果而终,即便瓦齐尔的伤情获得司法鉴定也难获得赔偿。但阿克巴尔期待这桩诉讼能够获得“象征性胜利”。

  有意思的是,法庭未及审理,中情局驻巴基斯坦负责人上星期已经悄然离开巴基斯坦。美联社记者援引美国官方消息源报道,他的离去,可能与少年起诉中情局有关,因为他名列被告名单,导致身份暴露。

  中情局在巴基斯坦境内实施的无人机轰炸行动的合法性先前屡遭国际法律专家质疑。不过,美方官员向来不提平民伤亡情况,对于巴方抗议也只采取沉默方式。

  但巴基斯坦一些部族长期抱怨,美国无人机轰炸导致平民伤亡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许多情况下,部族民众被迫接纳武装人员,而无人机轰炸使这些无辜村民成为连带牺牲品。

  美联社23日援引一名部族村民的话报道,他曾被迫为武装人员提供午餐,第二天他的屋子就遭到轰炸,他唯一的儿子被炸死。

  美国方面极力辩解

  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哈罗德·科赫今年3月曾为无人机打击行动的“法律依据”作辩解。

  他没有具体提到巴基斯坦,只是说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采取“自卫”手段,在战争法框架下,将打击范围缩小为军事目标,且在有可能伤及平民的情况下不会采取行动。

  而中情局发言人格尔克·利特尔的解释更有技巧:“中情局反恐行动精确、合法且有效。”

  巴基斯坦部族村民大多认同无人机打击的精准度。按瓦齐尔的说法,无人机打击确实精准,因为当天轰炸时,距离他家100米左右邻居毫发未伤。

  只是,这一“精准”不过是武器技术上的精准,并非目标辨认层面的精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