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重庆欲建隐性代理信息库 促法官律师执业廉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22:56
  中新网重庆12月28日电 (银雪)28日,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司法局共同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维护司法公正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将明年将建立离任法官、法官近亲属从事律师工作和以其他律师名义进行隐性代理的信息库,维护当地司法公正廉洁。

  此次签订的《意见》主要包括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法官与律师沟通交流机制及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廉洁三方面内容。《意见》称,当地将建立离任法官、法官近亲属从事律师工作和以其他律师名义进行隐性代理的信息库,重庆高院每年将向当地市司法局通报一次离任法官名单,重庆市司法局也将向该市高院通报一次离任法官、法官近亲属从事律师工作和以其他律师名义进行隐性代理的情况。

  此外,《意见》还规定从明年1月1日,律师只要持执业证、当事人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或执业证、法院出庭通知书,可免安检进入全市的人民法院审判区域。为保障律师的阅卷权,法院将设置专门阅卷场所,方便律师查阅、摘录、复印、复制案件材料。

  重庆高院院长钱锋称,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法官与律师,存在诸多职业共性。随着法院和司法局、律师协会相互沟通交流、配合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加强,该市律师的执业权利会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司法公正和公信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会得到更好的维护。

  “《意见》的施行将为法官与律师的沟通交流提供更多正式渠道,为律师的执业权利提供更好的保障,从而更好地维护司法的公正廉洁。”重庆司法局局长林育均说,法官与律师有各自的职责,两者之间既要建立起一道“防火墙”还要建立“沟通桥”,法官律师在廉洁自律的同时,也让双方在信息公开、诉讼程序、庭审节奏、诉讼保障等方面保持畅通。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