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称自卫队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还需"卧薪尝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9日20:57
  新型的“P1警戒机”由川崎重工集团为核心研制而成,属于日本国产军用侦察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使用的主力侦察机P3C侦察机

  日本政府近日通过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其中涉及“武器出口三原则”、“海外派兵”等内容。日本共同社28日撰文称,日本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维和行动”还尚需时日。

  文章说,日本的防卫具有两面性,一是宪法的和平主义,二是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的对美国作战行动的支援。日本陷入了被质问是“和平国家”,还是“好战国家美国的走狗”的两难处境。“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放弃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不过,现在日本正面临着新的质问,即现在的日本能否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满足其作为经济大国而被要求的对国际和平的贡献。

  日本新出台的《防卫计划大纲》将“国际和平合作活动”列为3大支柱之一。外务省也满意用“全球规模的日美同盟”这一表述。

  参与新《防卫计划大纲》制定工作的日本某专家认为:“日本应舍弃可同时实现本土防卫与国际和平合作的幻想。”美国的战略家也希望日本放弃奔赴海外,专注于本土防卫。

  文章称,在日本蓬勃发展时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中防卫经费所占比例突破1%、通过修改宪法第9条来实现海外使用武器等大胆观点层出不穷。不过,如今日本财政形势极为严峻,而且被日益强大的邻国环绕,想要逞能或许已不可能。连被称为日本软实力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也连续12年呈减少趋势。

  共同社称,新《防卫计划大纲》描绘的“机动防卫力”还意味着在使用有限防卫力量时设定优先顺序。对于日渐收缩的日本而言,要迎来进一步积极参与非洲及中南美地区维和行动的时机,还需要“卧薪尝胆”。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