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大陆学生:禁止赴台就学陆生打工很不合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09:12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昨天(4日)发布陆生赴台就学相关办法,对财力证明、打工、降转等事宜都订出规范。看到这么多复杂的规定,许多大陆学生都怀疑这是否真的想招收优秀陆生入台。

  就读台湾世新大学社会心理研究所的贾斌强调,打工也是种另类学习。他表示“留学生打工的情形相当普遍,可以通过打工学习不同的东西,也是吸引陆生来台的一大诱因。”

  就读台湾大学的陆同学,目前是以交换学生方式赴台就学,他认识很多赴台就读的陆生,常常买名牌、逛街,有人甚至自己在外租房子。他说,台湾的环境让人很舒服,但如不放宽限制,未来到台湾念书恐怕还是富家子弟的专利。

  大陆中国传媒大学媒体创意系学生朱剑辰表示,台湾人普遍对陆生有不实的恐惧,例如觉得陆生成绩一定很好、会跟台湾学生抢工作等,但这都是刻板印象,大陆学生在台湾找工作,不一定比台生更有优势。

  朱剑辰认为,台湾开放陆生来台,应该会在大陆掀起一波来台就学热潮,除了提供高考失利学生另一种选择,台湾开放的学风以及优良的师资都是吸引陆生来台的诱因。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系学生孙雨佳认为,陆生不能打工对她影响不大,因为大陆学生本来就很少打工,但是因为担任研究助理也算兼职,陆生会比台湾学生少了很多实习、学习的机会,不太公平。

  孙雨佳提到,在大陆学生心中,“公立”与“私立”学校等级落差很大,她自己当初到世新交换时,就有些朋友认为她花钱去私立学校“很不值得”,她建议台湾私立学校在招收陆生时,应该多加宣传学校优势及特色,才能修正大陆学生对私校的误解,招生也会更顺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