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14个州拟挑战出生公民权 在美生子不再得国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10:57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政界人士将在本周引进一项草案,鼓励其它州模仿他们,阻止非法移民在美国生下的子女根据宪法第14修正案获得出生公民权。至少14个州的议员已经表示,他们致力于通过这个挑战出生公民权的议案。

  根据一个移民权益组织的分析,亚利桑那州的反非法移民法案SB-1070也是根据草案模型拟订,其它州很容易效仿,并且至少已经有7个州可能会在今年通过类似的反移民苛法。

  《亚利桑那首府时报》(Arizona Capital Times)消息指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皮尔斯(Russell Pearce)将在当地时间1月5日在首都华盛顿公布这一议案。

  该报称,阿拉巴马、亚利桑那、德拉瓦、埃达荷、印第安纳、密歇根、密西西比、蒙大拿、内布拉斯加、新罕州、俄克拉荷马、宾州、德州以及犹他州的议员已经表示,他们希望今年能提出类似的议案。

  皮尔斯辩称,宪法第14修正案的“最初动机”只是为被释放的美国奴隶们提供美国公民身份,修宪者从来没有计划用它来为外国移民的子女提供公民权。

  但是,《凤凰城新时报》(Phoenix New Times)的一名作者却持不同意见,这名作者认为,那些最初通过这一修正案的议员们,在拟订草案时就已经将那些在加州的华裔移民的子女以及吉普赛人的子女也考虑了进来。另外,19世纪的一个最高法院的先例裁决也支持这种解释。不过,目前为止,最高法院尚无案例处理非法移民父母在美所生子女的问题。

  宪法第14修正案中对此问题如此陈述:“所有那些在美国出生或在美国归化并因此接受美国司法管辖者,是美利坚合众国以及他们所居住的州的公民。”

  移民权益组织“全国移民论坛”(National Immigration Forum)的努拉尼(Ali Noorani)告诉《The Lookout》杂志说,自己相信,更多州的领袖人物们会采用一些回避打击非法移民的州法的决议,来对抗对出生公民权的攻击。最近,犹他州的宗教和政治领袖签署了一项协议,呼吁对移民采取更加“人道”的措施,其它州可能会效仿这种做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