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次加息 再度考验西安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5日13:17
  引言:去年12月26日央行再度加息,让本已紧绷的楼市弦上又是一紧。而对西安楼市而言,此次加息对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投资需求陷入两难

  加息再一次触动了购房者的敏感神经。元旦放假三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些购房者,他们表示,政策调控密集出台,再加上近期加息,购房的投入比增加,现在买与不买成为难题。

  “最近想投资一套小户型,但最近政策不停地出,自己也开始打了退堂鼓。”最近一直在看房的李先生说,感觉现在政府对楼市调控很紧,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政策的叠加效应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较大。“最怕的就是买了就跌,但是现在不买的话,以后房价继续涨,自己又怕错过了时机。”

  “购房者现在的这种心态其实就是对政策调控的不确定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现在出现这种心理多半是投资性购房,改善性和刚性需求占有的比重不大。因为考虑到政策调控和加息之后楼市即将产生的变化,心里比较矛盾,“买了怕跌,不买怕涨。”

  加息难撼刚需楼市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将进一步增加购房持有成本,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购房需求的作用,使楼市进一步降温。

  “从2010年10月份到12月份已经是第二次加息了,看来等下去也没有什么必要了。”一直在想买房的张女士表示,国家政策一直在调控,希望房价能有所下调,但现在看来,买与不买都是一样的,“反正买来自己住的,不如早买早安心。”

  “加息之后,对西安购房者其实没有太大的影响,而真正的影响多在心理层面。”陕西建祥置业总经理李连源表示,真正需要买房的不会太在意加息之后所增加的投入,对投资者来说,影响也只是在心理层面上,而纵观整个楼市,现在的楼市格局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根据央行的规定,目前已经有房贷的购房者,从2011年1月1日起全部执行新利率,也就是累计接受2次加息的影响。记者算了一下,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如果是购买首套房仍可享受八五折优惠利率,加息前月还款为6721元,加息后增加至 6845元,增加124元。如果是购买二套房,按1.1倍利率计算,加息前月还款7603元,加息后月还款7777元,增加174元。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加息之后对购房者有所影响,但近两年来房价大幅上涨,加息与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还需要观察,多项政策的集体落实才能让楼市正常健康发展。

  加息考验开发商实力

  房地产资金是政府货币和金融调控中的重要一环,利率的调整或多或少会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产生影响,在此前提下,两次加息对房地产企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此次加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会比较长远,所谓影响主要是指开发商融资方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因此会放慢买地的速度,而缺钱的开发商也会加快推盘的速度。此次加息表明政府对资金的控制监管比较紧,对房地产市场资金流转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加息意味着开发商资金开始趋于紧张。”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总经理说,在金融机构已经明显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基础上,加息将增加已有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利息成本,将促使开发商加快项目开盘和销售进度,缩短销售周期,尽快回笼资金偿还贷款。

  业内专家指出,加息后首当其冲的是负债率高、资金实力欠缺的一些中小地产商。如果融资成本不断提高,再加上销售不畅,资金回笼阻滞,那么对实力平平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很大。

  “房地产企业开发成本提高,不仅仅体现在财务费用中的融资成本。”高新一楼盘的销售总监表示,加息后居民月供将上升,在高房价和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居民购房成本上升将导致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变得更为困难,回笼资金速度的缓慢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记者 韩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