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范围遭遇雨雪冰冻天气 > 11雨雪冰冻消息

未来10天贵州湖南等地还将有冻雨(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06日03:55
昨日,一位小朋友被父母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乔军伟摄

    新年伊始,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的低温冻雨天气,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广东86市县的寒冷警报到昨天仍然生效;广州也是持续低温,下一周还将迎来新一波冷空气……

  这是入冬以来南方地区首次出现较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冻雨天气还将持续多久?2008年冰灾会不会重现?且看气象专家怎么分析这些问题。

  冻雨范围多大

  还将持续多久

  未来十天气温持续偏低

  冻雨影响范围还将东扩


  中央气象台5日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这是入冬以来南方地区首次出现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尽管发生时间较早,但范围比较集中,累积效果明显,主要对贵州、湖南、重庆等地影响较大。”随着冷空气的递进东扩,冻雨还将持续影响南方地区。“未来范围还将东扩到江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

  另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未来10天,我国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较多,气温持续偏低,部分地区有大雪(雨),部分地区将间歇性出现冻雨。

  2008年冰冻灾害

  再现可能性很小

  多个条件缺失冷空气孤掌难鸣


  记者采访中国气象局多位专家表示,今年与2008年气候条件多有不同,重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冻雨产生的原因,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冷空气比较强,致使地面温度达到0℃及其以下;二是有暖湿气流,只有具备了水汽,才能形成降雨的形式。就像一块夹心糖,上下冷,中间这层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说。

  “尽管冷空气的强度略强,但水汽条件却远远弱于2008年。”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陈丽娟说。2008年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暖湿气流较强,水汽条件较好,而今年的水汽条件却并不充分,导致我国大部地区表现出“干冷”的天气现象。

  “从雪的量级也能看出,今年江南北部的雪与2008年积雪最深30厘米相比,相差有20厘米。”杨贵名说。

  此外,2008年1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很强,有利于将冷空气滞留在我国境内,进而造成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而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弱,无法让冷空气在我国南方停滞。

  “由于多个条件缺失,导致冷空气"独掌难鸣",发生2008年冰冻灾害异常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南方的部分地区会受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陈丽娟说。

  冻雨会否

  影响春运

  冻雨难持续到春运


  由于今年冻雨出现时间较早,持续性较差,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冻雨天气会持续到春运。

  “未来一段时间内,冻雨范围扩展不可能很大,可能会东扩到江西等一带,南扩至广西的北部桂林地区,但范围不会太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秀文说。

  陈丽娟也认为,从目前所掌握的监测手段来看,春运期间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影响气候因素十分复杂,针对中长期预测来讲,目前科学手段可以作出趋势判断,至于具体精细到怎样一个程度、极端天气达到什么强度等,不仅我们国家,包括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能力作出精准预测。

  春运即将来临,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加强交通运输的安全管理,防范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危害,电力和通讯部门及时清除导线、电塔覆冰,确保电网、通讯网络的安全运营。由于温度持续走低,公众出行注意关注天气预报。

  据新华社电

  未来一周冷空气频繁

  广东86市县寒冷警报昨日仍生效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风云)今天开始进入小寒节气。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之一,未来几天广东的天气正好印证了这一点。今天受新的冷空气补充影响,将会降温兼降雨,在周末并不明显的气温回升之后,下周初又将有新的冷空气降临广东。

  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昨天早晨,京珠北部分路段的路肩和护栏上出现少许薄冰,部分路段录得零下2~4℃。到昨天17时,全省大部分市县的寒冷预警信号仍然生效,共49个市县挂寒冷橙色预警信号,37个市县挂寒冷黄色预警信号。

  昨天雨水暂歇让部分地区气温轻微回升了一点点,这个势头马上被新的冷空气扑灭。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频繁影响,广东各地寒冷天气持续。其中今天在冷空气影响下将有一次小到中雨的降水过程,气温下降2℃左右。明天到后天西部偏西市县有零星小雨,其他市县多云间阴天。周日又有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再次有小雨光临。

  广州今天可能重新下起冷冰冰的小雨,明后两天气温略有回升,但很快被新的降温降雨所取代。

  未来10天贵州湖南等地还有冻雨

  本报讯 中央气象台5日发布冰冻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贵州大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及重庆东南部等地的冰冻天气还将维持,贵州中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另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10天,我国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较多,气温持续偏低。5~7日和9~11日,贵州、重庆、湖南大部、湖北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将出现小到中雪(雨),部分地区有大雪(雨),部分地区将间歇性出现冻雨,电线、路面结冰,冰冻天气还将维持。(新华)

  南方五省383万人受灾

  贵州受灾最重 民政部昨紧急发文


  本报北京讯(记者于梦江)昨日,记者从民政部救灾司了解到,截至1月4日17时统计,此次寒潮冰雪灾害导致江西、湖南、重庆、四川、贵州5省(市)383.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5.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妥善安排受灾人员生活。

  又讯 目前,贵州已公布的受灾人数为160万人,重庆公布的受灾人数为57万人。贵州因遭遇冰冻天气,省内绝大多数高速公路自1日晚陆续封闭,机场也一度关闭。重庆市内部分区县也曾一度关闭高速路。 (中新)

  市汽车站:

  长沙贵阳长途汽车停开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赖丽梅、姚韶峰)受湖南贵州等地连日出现的寒潮冻雨天气影响,目前由广州市汽车站开往湖南长沙、怀化以及贵州贵阳等地的长途汽车班线已经停开。有需要购买上述方向班线长途车票的旅客,动身买票之前最好先拨打市汽车站电话020-86684259查询。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汽车站方面获得的消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