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1岁老人讲述曾给溥仪弟弟当过保姆 跟其学日语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1月07日03:47
36岁路秀英在末代皇弟溥杰家中当保姆时的留影。
  在常州武进区湟里镇东安村,有这样一位十分普通的老人,她叫路秀英。其实当记者得知她时,很难想象她曾经与封建时期的“皇亲国戚”挂上什么钩。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在30多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他成为末代皇帝溥仪弟弟的家庭保姆。昨天,71岁的路秀英老人首度向媒体讲述了这段曾经与“末代皇弟”在一起生活多年的不为人知的往事。

  负责“末代皇弟”夫妇饮食起居

  路秀英从踏进末代皇弟溥杰家中当保姆到现在,已经整整34个年头。1976年,她36岁,当时还住在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西鲁村,她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日子穷得快过不下去了。无奈之下,她托一位在北京的湟里老乡,恳请希望能给她介绍一份做保姆的工作,这样既能赚钱,又解决了吃饭问题。后来,老乡告诉她工作找到了。到了北京后才知道,工作是陈毅的大儿媳秦绍介绍的,说是给溥杰家当保姆。听说溥杰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她很担心,像这样的“皇亲国戚”是不是有架子?会不会嫌弃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能呆得住吗?很多疑问盘旋于心。

  路秀英告诉记者,溥杰和他的日本夫人嵯峨浩当时住在北京护国寺52号。她第一次踏进他们家是在一个秋日,老乡将她带去后,给双方作了介绍。当时溥杰70岁,夫人和路秀英的母亲同岁,那年61岁。路秀英称他们爷爷、奶奶,溥杰夫妇则叫她路阿姨。第一次见面,溥杰夫妇亲切地问了路秀英家里的情况,并交待了应做的工作,主要是做一些家务活,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当时,溥杰夫妇住的是北京典型的四合院,共有10多间房,只有夫妇两个人居住。院子里种了各色花木,最大的是一棵枣树,有6米多高,其他还有核桃树、苹果树等等。后来听奶奶嵯峨浩说,这里原来是溥杰父亲醇亲王的产业,之前一直被一家工厂使用,1961年,周恩来总理安排将工厂迁出,并装修一新交还给他们。”路秀英一开始的担心很快就烟消云散,溥杰夫妇对她很好,平时对她十分尊重。

  她在这里学会说点日语

  溥杰夫妇喜欢吃西餐,特别爱吃牛排和寿司,而从农村来的路秀英根本不会做这些,于是,“爷爷傅杰就教她如何煎牛排。买来牛排后,爷爷便站在厨房指点,我就照着他的吩咐将牛肉切片、敲松、腌料,再粘上面包屑下油锅煎。”很快,路秀英就学会了西点的做法。

  作为末代皇弟,溥杰并没有什么特权,唯一的特权是上街买菜不用排队。“第一次上菜场买菜,爷爷带我一起去,并介绍给了菜场工作人员,所以不用排队就可以直接买到菜了。”路秀英老人说,有一次,她给溥杰夫妇炒了一盘豆芽菜,他们很喜欢吃,连夸好吃,吃完后硬塞给路秀英一个信封,说要感谢她。路秀英打开一看,是30元钱,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当时路秀英的工资才每月28元。炒盘豆芽菜又不是什么难事,路秀英执意不收,可奶奶笑着叫她收下,并说,如果不收,爷爷会不高兴的。

  溥杰夫妇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上午,爷爷去政协上班,奶奶在家洗澡后,则在摇椅上躺一躺。午睡过后,爷爷练练书法,奶奶则在一边一起说说话,或是一起在院子里浇浇花。他们俩关系很好,平时用日语交谈。在那里好几年,从来没听他们拌过嘴,说话都是轻声细语。

  溥杰家来往的人不多,刚到他们家,爷爷就告诉她,今后,爷爷会把家里的亲戚、朋友们一一介绍给她,见了熟人她才能开门,很快她就把这些熟人都记住了。经常来的是奶奶的日本弟弟,给客人倒茶以后,客人会说上一句“阿里亚多”。路秀英不明白说了什么,后来,就问奶奶,奶奶说,那是“谢谢”的意思。从此之后,奶奶一有空就教她说日语,简单的日语对话对她来说已不是难事了。

  拖地时溥杰为她拍照

  如今的路秀英虽然年事已高,但看上去很精神,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她对生活充满信心。路秀英说:“我老有所乐,都是向末代皇弟溥杰学习的结果。”

  路秀英回忆说,溥杰夫妇真的很爱干净,每天上午,她都要把所有房间打扫一遍,有时上午做不完,下午还要做一会儿。奶奶每天要洗两次澡,穿的和服换得就要勤些。而爷爷常常是西装革履。家里有洗衣机,但路秀英不怎么会用,基本都是用手洗。如果有客人来,就不用做饭,他们会上饭店去吃。要做的事情比起家里的农活还要轻松些。爷爷家里有一台彩电,每天吃完晚饭,他们都会看看电视,还常常拉保姆路秀英坐下,让她一起看电视。

  爷爷不在家的时候,奶奶常常给她说起往事。翻出他们家里的老照片看看,其中有他们的结婚照。照片中,还有奶奶的女儿,奶奶伤心地告诉她,女儿已经死了,说着,就会落下眼泪。路秀英看完照片会问奶奶,为什么小女儿不来看他们,奶奶只是告诉她,孩子在日本工作太忙了。路秀英在护国寺52号留下了一张照片,那是爷爷溥杰给她拍的。那时,她正在拖地,爷爷给她拍照时,她还一手拿着拖把呢。到了上世纪80年代,因为路秀英在北京没有正式户口,所以不能继续留下,她只得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末代皇弟”家,告别了爷爷奶奶。临别时,他们除了给保姆路秀英一些钱、衣物,还特地帮她准备了路上吃的牛肉面。

  如今,30多年过去了,回想起当初曾经在末代皇弟家做了五六年保姆的过人经历,路秀英觉得,他们都是好人,也永远会记得他们在一起的日子!

  华再清 夏田中 肖蔚 张战斗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