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1盱眙龙虾出国际标准 食用事故将获大额理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09:03
  中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周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8月发生在南京的龙虾门事件,使龙虾产业受到极大冲击。再过四个月,又将迎来今年的龙虾上市季节。近日,记者来到率先把龙虾做成产业的江苏盱眙进行调查。

  发端于盱眙,遍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龙虾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渔业经济的一个特色产业。目前江苏全省小龙虾养殖面积130万亩,16万人从事小龙虾养殖业。加上流通和加工领域,龙虾产业仅在江苏省就吸纳了数十万人就业。龙虾产业能不能安全越过“冬天”,影响千家万户。

  去年一场“龙虾门”事件致使国内整个龙虾产业遭受巨大损失,就跟天气一样入了冬。

  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龙虾门事件来得很突然,整个社会当时鱼目混杂,只要是龙虾都有排斥现象,盱眙龙虾也不例外,我们销量有所减弱、会员店有所转产。

  中国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克氏原鳌虾首席专家唐建清说,小龙虾也叫克氏原鳌虾。在国际上也非常畅销。

  唐建清:在国际市场上很畅销的,我估计11年的龙虾出口量会增加。国外是喜欢吃这个龙虾的,只要你这个检测指标都合格。

  南京餐饮商会副会长、龙虾专业委会员主任刘振海介绍说,发生在去年8月的龙虾门事件是一起偶发事件,消费者不必过度担心。首先是要选品质好的龙虾。对从农贸市场购买的来源不明的龙虾,可以放置四小时后烹制;同时在食用时,不要吃龙虾的头部,那里是龙虾的肝脏部位。

  “龙虾门”事件给人们一个警示,要保证龙虾产业链每一道关口的安全系数。龙虾现在还在冬眠,离今年上市还有四个月时间,盱眙已经开始从养殖、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梳理论证调研,推出一系列措施,提振龙虾产业。首要的是提高龙虾的质量标准。

  盱眙县委书记蔡敦成:原来的盱眙龙虾是企业标准,2007年上升为江苏省标准,2009年提高为国家标准。2011年我们已经把专家班子搭好了,要成为国际标准。所以要提高盱眙龙虾的标准来保证龙虾的质量。

  蔡敦成表示:“宁可从零开始,也要保住"盱眙龙虾"的金字招牌。”今年,盱眙将对“盱眙龙虾”会员店进行清理,重新审核挂牌,严格按照标准规范龙虾货源进入、清洗生产到烧制上桌全过程。他们还决定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盱眙龙虾”的食品安全上保险。如因食用盱眙龙虾发生食物安全事故,将进行大额度理赔。

  蔡敦成:今年开始我们要给消费者一个新的信心,我们拿出500万资金和保险公司合作,只要盱眙龙虾饮食环节有问题,我们给他起点50万以上的保险赔偿。

  专家认为,龙虾产业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的加工量和占有量,促进产业链向深加工领域迈进。江苏盱眙龙虾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南庆介绍,公司已经完成改建2300多亩龙虾高效生态养殖基地,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工厂化育苗项目。他表示,将在几年内操作盱眙龙虾在国内外上市,打造成20亿级的产业。

  王南庆:联合成立了盱眙龙虾的食品研发机构,攻克了盱眙龙虾速冻保鲜技术,同时我们还开发出了即食的龙虾食品、龙虾的生物技术制品,为我们公司后续大举进军食品行业,实现盱眙龙虾全程冷链控制、集中配送,促进盱眙龙虾深加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