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亿网购用户曾遇钓鱼陷阱 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0日11:01
  “原价610元的KTV欢唱券团购价只要88元”,研究生小程在“团票网”上花钱参加了团购,结果这个活动根本子虚乌有;黄先生在一家打折机票网站花400多元买了杭州到海南的机票,总是支付不成功,一天后,他发现网银上的钱都没了……

  这都是上了网络钓鱼的当。不法分子伪装成电子商务、网络银行等可信品牌,千方百计把网民引诱到精心设计的钓鱼网站上,骗取用户的隐私信息和钱财。

  不久前,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公布报告,2010年1月至11月,累计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20570个,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36%。这意味着每一天就要处理超过60个钓鱼网站。来自金山网络安全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10个月,平均每天新增的网购钓鱼网站有1500个。在超过4300亿元的网购产业中,有1亿用户曾遇到过钓鱼陷阱,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亿元。

  数字触目惊心,“钓鱼”泛滥危害巨大。原因何在?一方面,火爆的网购市场给了钓鱼网站可乘之机,网民们网购时大意导致掉入陷阱,或因贪图小利被一些促销活动蒙蔽了双眼;另一方面,网购相关法律机制尚不完善,网络钓鱼行为隐蔽,查处困难,低成本,高回报,低风险,高利益,造就了庞大的黑色利益链。甚至有一些小网络公司以“承接各类钓鱼网站模板设计”为业,几百块钱就提供仿淘宝、卓越的“套餐”服务,帮“钓鱼者”建好模板、找好国外服务器。

  “钓鱼”花样正在随着网络团购等互联网新服务和新应用的出现而翻新,这种现象和趋势更加让人担忧。在普通网民提高警惕保护自己的同时,有关部门对“网络钓鱼”的清剿已刻不容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