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减少稀土出口是减少倾销 日本储备可用20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0日14:06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德国媒体称德方要求中国改变稀土出口政策遭到李克强副总理的拒绝,中国减少稀土出口量的话题再度升温。中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的1/3,为什么供应量却占世界的90%,中国为什么减少稀土出口,有没有可能找到替代稀土的技术和产品?

  专家认为:中国减少稀土出口量是减少倾销,日本稀土储备可用20年。

  作为稀有金属,稀土像金、银、铜铁一样,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么亲近,多年来它被我们卖成了土的价格,非常令人痛心。稀土是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必须的微量成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高科技产品的必需品,现在各国对于它的反应越来越强烈。去年底到今年初,相关消息非常集中,经济之声编辑志峰做了以下梳理。

  志峰:最近有这么几件事媒体报道很多,比如美国政府去年12月中旬就公布了重要资源战略,提出和日及本欧洲各国紧密合作,以确保必不可少的稀土资源供应稳定,希望中国放开稀土出口。

  针对这个,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当时就说,我们没有限制任何国家的出口,只是减少了出口量,我们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需求。就此还有人就中国稀土问题说三道四,还有人把它政治化,真是太没良心心。这是他的原话。

  随后去年12月底,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今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比2010年同期减少11.4%,这个下降比例引发了不少国家对中国全年出量口的猜测。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方不应该根据这个来推测,全年出口的总量还没有确定。

  另外最近日本很担心稀土荒,随后他们和蒙古签订了《开发稀土资源的协定》,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要减少对中国稀土依赖。日本目前从中国进口约90%的稀土。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据一些专业分析,也有可能谈到稀土,因为稀土在军事上的运用也非常广泛。

  从这些消息来看,我认为中国减少稀土出口量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世界,但是这是大势所趋。而欧美等国家,一方面不放松对中国的施压,另一方面也是展开了自救的行动。它们的确也应该找找自身的原因,而不应该光是让中国供应世界,这不公平。

  就减少稀土问题,中国商务部也曾经有过明确的表态,如何理解李克强副总理这次对于德方面的回应呢?以下是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听韩晓平的评论。

  主持人:我们看到李克强副总理拒绝了德方改变稀土出口政策的要求,他说现在中国的稀土储量只占到世界的1/3左右,而供应量却占世界的90%以上,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种局面?

  韩晓平:这和前段时间我们国家无序的出口有关系。邓小平当时讲,中国有稀土,中东有石油,但是我们始终将我们的稀土像土一样在卖,而且卖的就是土的价钱。到现在中国如果不按照土的价格卖稀土,所有的国家都会觉得这样是不对的。因此,中国现在非常尴尬,必须让稀土反映它的真实成本,因为我们按土的价格卖,造成了了很多的环境污染,而且造成了很多问题。稀土只能再用20年,如果把我们的稀土用完了,以后我们要一样要去买别人的稀土,那个时候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就非常不负责任了。

  主持人:所以这样种情况下,李克强副总理拒绝德方的要求就非常好理解了,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我们对稀土到了不得不倍加重视的程度。但是现在问题是,不少发达国家对我们减少出口意见很大,你觉得这是因为他们太想讨中国的便宜,还是减少出口对他们的相关产业真的是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呢?

  韩晓平:显然并没有造成那么严重的影响,比如日本,日本的稀土可以用20年,我们中国的储备也可以用20年。储备够用20了,日本还在不断嚷嚷,这完全没有道理。而且不能完全说只有中国一家。李克强副总理这次呼吁,全世界都应该把稀土拿出,尤其是美国,美国有大量的稀土,为什么关闭稀土企业呢?如果说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告中国倾销,那么中国稀土是最大的倾销,90%稀土都是中国的了,其他国家很多企业很多矿都关掉了,这是最大的倾销。我们现在就要减少倾销,而我们就要让你把你自己的矿开起来,让你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为什么你们会反对呢?

  主持人: 李克强副总理在这次回应德方要求的时候还说了另外一句话,希望中德两国企业加技术强合作,提稀土高利用率共同研发可替代的产品。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好像还没有看到过有替代产品或者技术这方面相关的报道你觉得,为什么这么难呢?

  韩晓平:主要过去稀土卖得太便宜了,所以,大家觉得替代它没有意义。过去的稀土没有反映它的真实成本,所以大家觉得既然有这么便宜的稀土卖,我们为什么不去用呢,等把它用完了以后再去考虑替代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就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今后再去研究替代的时候就会非常非常贵,所以现在全世界都应该考虑替代的问题,因为全世界的稀土还是非常有限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稀土在我们现代工业当中到底发挥着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韩晓平:稀土是工业的味精。就是说你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稀土,虽然要的量不大,但是这一点点量会改变整个物理性质。比如冶金方,我们加稀土,炼出来的钢就会完全不一样;比如做轻铝合金,现在很多眼镜就是轻铝合金,心脏支架等方面也有应用;比如在做永磁发电机的时候也需要稀土,用稀土做永磁发电机,面积又小效率又高;另外在石油方面可以添加稀土来得到更好的催化;又如在制造玻璃制造感光材料方面,加一点稀土以后,灯就又亮用电又省。在方方面面我们都可以用稀土这个材料,但是并不是只有稀土,别的东西实际上也可以做,只是现在稀土中国卖得非常便宜,所以大家都用这个解决问题。

  主持人:因为你卖的便宜,所以我们攒着我们自己的,先来买用你的,还是有占便宜的心理是吧?

  韩晓平:是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