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民企提出要建立民营企业历史档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2日11:35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档案馆及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应大量搜集为朝阳区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的资料,将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等相关信息载入史册,这对朝阳区今后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在日前召开的朝阳区两会上,该区的人大代表胡波对民营企业载入历史档案及地方志提出建议。

  胡波表示,档案和地方志是对过去工作和历史情况的记载,可以为政府和国家提供备查依据,是历史的真实凭证,无论对于机关单位还是民营企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朝阳区是北京市的经济大区,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朝阳区档案馆拥有45年的历史,为朝阳区的档案管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市朝阳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也在朝阳区历史史料收集上做出了很大付出。

  朝阳区目前拥有10万余家民营企业,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也是值得记载和纪念的,它可以为中国以后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依据和历史借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然而,目前档案馆尚未接收非公企业档案资料入馆,非公档案还属企业自行管理,地方志中对非公企业的载入也不是很全面。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他也了解到,虽然民营企业也拥有档案部门,但由于不是专业的档案机构,在档案管理上还存在着经验不足、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等情况。

  他表示,朝阳区档案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果与非公企业对接,接收非公企业档案进馆,既是对非公企业档案管理的大力支持,也能够更加全面地记载历史。为此,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档案馆及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应大量搜集为朝阳区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的资料,将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等相关信息载入史册,这对朝阳区今后经济的发展会起到巨大的作用;二是朝阳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与档案馆对接,定期组织各会员企业的档案管理员,对其进行相关档案专业方面的培训,到档案馆参观学习,组织专业档案管理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指导等。

  据了解,胡波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总裁,他经营的慈铭体检集团是中国首家民营体检机构,也是当前中国最大的体检机构。(陈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