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2010浙江房价破万 今年预计前高后低或下调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11:19
  去年的房价算不算高?今年房价还会涨吗?打算买房,该何时“出手”?……在12日召开的《2011浙江蓝皮书》(经济卷)发布会上,浙江省社科院王永太研究员对浙江房地产2010年的总体运行进行了分析,同时对2011年的走势作了预测。

  2010年浙江房价破万 商品房销售呈U型走向

  “浙江商品房销售呈U型走势。”王永太说,“2010年1至2月,浙江商品房销售十分强劲,销售面积达608.14万平方米,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到了4月,由于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5月开始销售额增速下降,江苏、广东、山东超过了浙江。不过从8月起,二线城市的放量使浙江商品房市场销售再次转好。”

  据了解,从4月开始,浙江商品房价格就站上了每平米9000元。“9月和10月房价更是突破万元,分别是10047元和10104.64元。”王永太强调,“这可是继海南之后,第二个单价破万的省区。”

  房贷售房比一度偏高 楼市面临房贷危机

  201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的房贷售房比都很高,商品房销售额的60%以上都来自银行贷款。浙江则更为严重,1至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额为1450.77亿元,其中发放消费贷款达到1137.14亿元,房贷售房比高达78.38%。

  “这么高的房贷售房比,意味着一旦房价急剧下跌就会引起房贷危机。”王永太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像之前美国的次贷危机,房子一贬值,贷款买房的人就会停止供房,银行收回房子资产却大打折扣,然后银行倒闭,危机爆发……。”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打压房价,而是防止销量下滑引发危机。“所以想降价是不可能的,幸好多项调控政策的及时出台,6月-10月的房贷售房比只有26.17%,风险已经得到了控制。”王永太补充道。

  2011下半年房价或将下调 预计降幅10%左右

  虽然2010年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但是总的来看房价并没有下来,这是为什么呢?

  王永太告诉记者,这些调控政策目前只针对全国17个城市,这些城市价格抑制住了,但是不少二线城市的房价又被抬起来了。“比如温州的瑞安,每平米已经高达3万元。”王永太预计,2011年极有可能扩大政策调控的范围,由原先的17个城市扩大到全国。

  根据浙江省社科院的研究数据表明,2011年同等质量的商品房价格会有起伏,预计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如果以2010年12月为标准,2011年同质商品房平均成交价下调大致在10%上下,最低点应该出现在下半年。

  王永太建议有购房计划的人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出手,想等房价大规模下调是不太现实的,就万元左右的全省均价而言,杭州部分主城区,如丁桥,现在一万三、四左右的价格还算合理。(记者 李利)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