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浙江司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会管理创新频出经验省委书记再次“1号批示”肯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4日08:16

本报记者陈东升

  法律体检、律师进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医患纠纷人民调解、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社区矫正电子围墙……由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首创的这些社会管理新方法,正在全国各地逐步推广,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作出今年1号批示,充分肯定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开拓创新所取得的各项新成绩。这也是自2009年新春之后,赵洪祝第二次以新年1号批示方式肯定司法行政工作。

  围绕中心寻找服务经济发展新项目

  章靖忠是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也是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记者今天上午在律师所找到他时,他与两位助手正在接待杭州一家民营企业的客人。章靖忠告诉记者,他们律所担任了458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前几天,在进行例行法律体检时,发现一家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多处法律漏洞,便书面及时告知,提出详细补救排查措施。企业很感谢,也很重视,今天一大早就赶过来商量具体应对措施。

  国际金融危机给外向型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带来巨大冲击。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浙江省司法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把支持帮扶企业作为最大任务,推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十大项目,法律体检就是其中的一个新项目,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

  “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有金融危机等客观因素影响,也有内部治理方面原因。”浙江省司法厅厅长赵光君向省委书记赵洪祝汇报时说,为解决问题,省司法厅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排查潜在风险,提出应对性措施,将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

  赵洪祝对此表示赞许,叮嘱说:“律师服务经济建设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法律体检这个做法很好,要继续加以推广。”

  “社会管理创新是执政为民的关键环节,理应成为司法行政的工作重点。”赵光君介绍,面对后金融危机经济新形势,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深化法律体检等措施,健全服务经济发展长效机制。2010年,在7328家企业中开展法律体检,提出法律建议11300条,预防化解了大批法律隐患。

  围绕中心,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经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组建律师宣讲团,巡回宣讲知识产权法律知识27场;组建外贸律师服务团,到50个外贸预警示范点、396家企业开展巡回法律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5920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4838份。

  以人为本开辟保障民生权利新空间

  余姚市南庙村每年对外招标工程量达三四百万元,以前由于操作程序简单,村里常发生纠纷。自从有了驻村法律顾问,招标合同规范了,干群关系和谐了,村里发展也加快了。花木种植大户朱建军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遇到法律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们村的律师。”

  宁波市的一村一法律顾问做法始于2007年,目前,全市2650个行政村,村村都聘有法律顾问。

  “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不久,正值村两委换届选举。”余姚市委书记陈伟俊向记者介绍说,“村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宣讲法律法规,参与选举章程制定,依法监督选举,使全市98%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得以如期顺利完成。”

  浙江已在全省推广宁波经验。目前,全省已有22729个行政村聘请了法律顾问,不少县、市、区已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仙林社区多了一间社区律师工作室,每周三下午,浙江万向光明律师所律师唐向明都会准时来这里上班2010年5月,杭州市创新社会管理,政府与151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财政每年拨款300万元统一购买法律服务,给全市497个社区全部配备社区律师。

  “社区律师熟悉法律和社情民意,第三方立场也更容易被服务对象所接受。”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介绍说,律师进社区8个多月来,共解答处理4069个法律难题,举办法律培训478次,帮助起草修改规章和法律文书356件,依法主持调解成功2158件疑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下转第二版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