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调查:建筑垃圾的苦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6日16:57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机器轰鸣,尘土满天,武汉市5000多个工地昼夜不停加紧施工,成吨的建筑垃圾也随之产生。据统计,在武汉市,目前建筑垃圾已经占到城市垃圾的40%,破解建筑垃圾处理难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与此同时,一些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处理的公司却面临着“无米下炊”的尴尬境地,有的甚至因此夭折。一条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路子,为什么却无法走通?请听湖北台记者张瑞芳的报道。

  记者:目前,武汉每年因拆迁、大型工程建设产生的建筑垃圾超过1000万吨,大多数建筑垃圾被倒进偏远的郊区、湖泊进行填埋,这对生活环境、地下水、土壤都有很大危害。长期关注武汉市建筑垃圾处理问题的武昌区科协副会长沈耀清说。

  沈耀清:这个垃圾外运过程中不断的污染道路,它运往郊外不仅占用了土地资源还加剧了环境污染,大量填湖填塘这也造成湖水水面减少。

  记者:而如果将这些建筑垃圾合理利用,不仅可以消除环境污染,还可以节约不少石灰石等不可再生资源。沈耀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如果能回收利用100万吨建筑垃圾,就可节约石灰石50万吨,节约水泥、石灰等胶凝材料10万吨,节约原煤2万吨以上。

  沈耀清:利用好了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财富,一个是做城市道路的路基,第二个用途是用作补砖,城市道路两边都有人行道,人行道都需要补砖,第三个用途可以做砖,墙体材料。

  记者:据统计,目前,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建筑垃圾的资源利用率已经达到90%,国内发达城市如北京、深圳等地资源利用率达到40%左右,而武汉在这方面还刚刚起步。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教授彭少民说,正是看中了这样的机会,近几年,武汉市诞生了一批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公司。

  彭少民:这种设备已经成型了还是有价值空间在里面,一吨建筑垃圾处理下来,哪怕赢利只有十块二十块钱,这个一点都不困难,只要政策兑现,有很多民营企业愿意。

  记者:不过,让企业们头疼的是,武汉市的建筑垃圾还呈现无序管理的状况,大多数被随意抛洒到远郊区,即便是堆积在市内的,直接拖走也存在阻力,在武汉经营城市建筑垃圾处理的申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飞说,他在武汉试验垃圾回收处理技术时,所用建筑垃圾还是花钱购买的。 陆小飞:我想用建筑垃圾,还没有,为什么没有,堆的到处是,你想碰的时候有很多制约因素,这个渣滓是谁的不知道,虽然你不用的时候是垃圾,用的时候你想拖很多人就提出来,这个砖堆在我这里想拖得给我钱,变成了我拿钱去买垃圾。

  记者:陆小飞告诉记者,在武汉,他接触了不少同类公司,都是因为需要购买垃圾导致成本过高,无力维持经营。虽然申蒗公司引进的新技术对建筑垃圾的资源利用率达到90%,还可以比传统技术节约10%的成本,他也无法避免这样的困境,目前公司没有从城市建筑垃圾方面接到一笔订单。

  陆小飞:它都是收不过来,谁给它送过来,关键的问题是集中堆放,没有集中对方想用的时候就没有,那就不能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再好的技术再好的产品没有原材料,无米下炊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记者:除此之外,要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利用的另外一个必要条件是,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大的场所来堆放这些建筑垃圾,而这必须得靠政府的支持。

  陆小飞:没有场所,而且这个场所要求非常大,不是一个企业能承担的事情,没有上千亩的规模堆放不了,一下子就堆满了。

  记者:武汉理工大学建筑系教授彭少民教授更呼吁,武汉应该出台一部明确规定垃圾处理办法的法规,加强管理。

  彭少民:它就无法可依,所以这个东西要几个部门要联合,建委、城管局还有规划,你像这些如果到位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记者:彭少民以深圳的成功经验为例勉励武汉。

  彭少民:深圳建了一个垃圾处理站,而且建在什么,建在深圳大学旁边,完全绿色,人们根本不知道那是个垃圾处理站,日处理垃圾一千吨,政府并没有给它钱,政府就是从政策上扶持它,规划部门要有规划,规划当中就要批地,国外都已经看到中国建筑垃圾这个资源,德国日本都有他们想进来搞这个事,武汉市把这个做好,应该说没有什么困难。 主持人:针对此事,晚高峰的值班编辑韩秀采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的专家李女士。

  记者:渣土无序乱倒这种情况出现,您觉得根本原因是什么?

  李丽:建筑垃圾这一块,它实际上是工业固废,一般工业固废咱们国家处置这块第一没有资质管理的要求,第二它的处置设施的建设力是非常有限的。

  记者: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这种建筑垃圾的产生是必然现象,有一个专家他也开玩笑说,如果再不强制推行这种建筑垃圾资源化的话,这个锦绣江山会变成垃圾江山。

  李丽:不光是建筑垃圾,所有的固废我们都提倡它最好的处置方式肯定是资源化,不光是因为建设垃圾的问题可能变成垃圾,你生活垃圾如果没有有序处理也可能现在也说有垃圾围城等等现象,对于所有的固废来说,最好的处置途径都是资源化。

  记者:也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说,这种建筑垃圾就是钱的问题,能生钱就重视,不能生钱就没人管了,您觉得是这方面的原因吗?

  李丽:现在目前这种固废的资源化,实际上咱们国家没有统一的管理体制,都是靠市场化运作的,对于市场来说肯定就是其中可用的部分或者说利润大的部分,人们回收就会好一些,而你利润小的部分,或者不可用的部分,你又没有强制约束它必须怎么样处置,人们肯定不会去管他的,现在市场这块做的肯定是很正常的,市场经济的趋势,我们没有相关的管理制度去约束他,没有利润那块谁都不会去做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