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走进阿富汗喀布尔难民营:臭味刺鼻生活艰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6日20:03
  新华网喀布尔1月16日电(记者闫亮 章建华)不能享受教育,没有足够食物,缺少御寒衣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部难民营内居住的数以百计因战争而被迫远离家乡的儿童和难民生活艰辛。“我们非常需要政府的帮助,”难民营负责人瓦基勒塔沃斯汗15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片难民营距喀布尔市中心约一小时车程。一下车,满眼尽是低矮的泥房子,大片的土黄色,犹如一片废墟。只有当里面的孩子跑出来,才让人感到一丝生气。

  难民营里的泥房子大多高约1.5米至2米,条件较好的房屋屋顶有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提供的塑料布,可以遮挡雨雪,但即便是这样的房屋数量也不多。“去年一个中国商人来过,给了我们一些塑料布,但我们记不住他的名字,太难念了,” 瓦基勒塔沃斯汗说。

  看到有外国人来,难民营的孩子们一下子从四周围了过来。他们个个衣衫褴褛,其中一个孩子穿着单衣,赤着双脚。他们满是污垢的脸上,闪着天真的笑,看了让人心酸。

  瓦基勒塔沃斯汗介绍说,这里目前居住着804户人家,其中孩子最多的一家有15个孩子。

  “我的家乡在南部赫尔曼德省。9个月前,我的5个儿子死于美国军队的空袭,我的女儿也因此失去一条胳膊,我只能从赫尔曼德省搬到比较安全的喀布尔,”他说,“我们在这里买不起房子,只能住在难民营。冬天来了,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和衣服,只能盼着政府帮助我们。” 尽管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已经倒台,但塔利班与阿富汗国民军和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不少阿富汗南部平民被迫背井离乡,离开战火纷飞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到其他地方谋生。

  联合国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阿富汗就有大约10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眼下正值冬天,难民营内四溢的污水已经结冰,几条瘦骨嶙峋的流浪狗在冰面上寻找食物。由于卫生条件很差,难民营内臭味刺鼻。

  临走时,瓦基勒塔沃斯汗再次请求我们:“替我们告诉政府,我们真的需要帮助……”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